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盘点圣火传递井冈山站:老区“心”火情系灾区

  2008年5月15日――这本是一个普通的日子。

  有时候普通中孕育着不凡,正如厚积薄发是积累的力量源泉。

  因为北京奥运圣火,因为历史名城井冈山,这一天又将成为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时间的刻度正指向上午8时,北京奥运圣火开始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传递,揭开了江西“红色之旅”第二站的序幕。

  井冈山,革命老区,这个多少人从小就知道的地名,这个承载了中国革命太多意义的地方,在奥运圣火传递中自然也赋予了特殊的蕴义。

井冈山老人诵读毛主席诗词情系灾区 李威 摄

  西江月·井冈山

  井冈山,黄洋界,初夏。

  不说鲜花的娇艳,不说晨曦的纯净,单是井冈山各界60名离退休老同志的慷慨激昂、齐声朗诵,就构成了此刻最感人的瞬间。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再诵读这首毛主席的诗词《西江月·井冈山》,再心系四川地震灾区的同胞,不免唏嘘感叹。

传递开始前 全场为四川地震灾区遇难人民默哀一分钟 李威 摄

  上午8时8分,全体与会者向四川地震灾区罹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后,奥运圣火井冈山的传递正式开始,体育教练周春和跑出了第一棒。

  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市委书记王晓峰说:“奥运圣火在黄洋界毛泽东同志手书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纪念碑前起跑,具有别样的意义,将点燃井冈山革命老区人民的奥运热情,传递老区人民的奥运梦想。”

  是的,井冈山的人们,正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

  中国革命之火·北京奥运之火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与井冈山道路连在一起的井冈山精神,江泽民同志精辟地、科学地把它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已经成为历史,井冈山精神则作为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依旧穿越时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撑,那是深深溶化在中华各族人民血液之中的挥之不去、化之不开的浓厚民族情感。

  由于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井冈山的火炬传递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但老区人民欢迎圣火,心系灾区的质朴情愫,仍洋溢在圣火走过的路上。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现场,举行了一系列的节目表演,进行了主题为“万众欢腾”的庆祝活动,突出了圣火传递“红色之旅”的主题。

  活动真可谓万众欢腾,安福三中的160名学生组成了一个威风锣鼓队,锣鼓表演响天震地。井冈山大学的学生自编自演了“正气颂”,说的是文天祥,还有“三湾来了毛委员屡送新鞋”。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非常有历史纪念意义,它于1959年建馆,馆名是朱德同志题写的。今天的井冈山历史博物馆非常气势恢宏,博物馆左右两侧悬挂着巨幅的奥运宣传标语:左边写的是“和谐中国全民全运”,右边是“激情共享奥运盛典”。还有五位非常可爱的福娃,在为奥运火炬传递助威。

  在结束庆典仪式上,广场上也来了万名群众参与,主题叫做魅力井冈。

  圣火传递从黄洋界起跑,经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茨坪毛泽东故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景观大道,最终抵达井冈山新城区市政广场,全长近15公里,共有208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其中包括著名作家刘震云,搜狐公司首席运营官龚宇、搜狐公司副总裁方刚和总编辑于威。

搜狐首席运营官龚宇(中)、副总裁方刚(右)、总编辑于威携手传圣火 程宫 摄

  圣火传递·爱心传递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瞬间吞噬了无辜的生命,因为四川发生的地震,井冈山火炬传递中处处体现了心系灾区、老区人民与灾民心连心的感情。

  火炬手在革命老区传递圣火的同时,内心无不深深牵挂着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同胞们,他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火炬的传递为灾区祈福,并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民将万众一心,战胜一切灾难。

  井冈山的火炬传递过程,全程实施了爱心传递,把井冈山的爱心传递给灾区人民。沿途设了很多捐款箱,很多群众自发去捐款,为受灾同胞尽上一份自己的力量。甚至是很小很小的孩子,让妈妈手扶着他去捐助自己的爱心。正像井冈山市长王晓峰说的那样,火炬传递也是爱心的传递,我们要点燃关怀,传递希望。

井冈山市民在街头捐款 李威 摄

支持奥运 心系灾区 李威 摄

  目前,全国人民正在全力进行四川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吉安人民也全身心地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抢险救灾工作作出贡献。

  在活动结束后的庆典仪式上,还举行了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活动。现场有一个巨大的条幅,“井冈山人民向四川灾区人民献爱心捐赠活动”。市政大楼上也悬挂了很多条幅,比如“伸援手、献爱心,支援地震灾区渡难关”,还有“地震无情人有情,抗震救灾心连心”,都是充满感情的流露,

  在现场的捐赠仪式上,江西省公安厅、交通厅、卫生厅、中组部,团中央、复旦博士团的各位代表上台捐赠。江西省交通厅现场捐赠220万元,江西省卫生厅捐赠55万元,江西省公安民警捐赠300万元……陆续有各个单位上台捐款,大家都慷慨解囊,献出自己的爱心。

  最老火炬手·最小火炬手

  在瑞金火炬传递中,有一位95岁的老红军刘家祁,在瑞金的208名火炬手中,他是年龄最大的。刘家祁15岁参加红军,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他说:“能够高举奥运火炬,并且成为全国年龄最大的一名火炬手,我很自豪。当年我们用青春躯体燃烧革命激情保卫苏维埃,把和平与幸福带给了全民族;今天,我一样要用晚霞的余热传递圣火,支持北京奥运,把团结和友谊播向全世界。”

  在井冈山火炬传递中,也有一位年龄最小的火炬手,他叫做谭劭清,是来自江西峡江中学初三的一名学生。他说:“我是省里最小的一个火炬手,这次火炬传递对我是一次非常重要,永生难忘的一次经历,能为我今后的人生道路、学习之路给予巨大的鼓舞。”她也为北京奥运会送上了祝福:“2008年奥运会是我们祖国的盛事,我们每个人的一大盛事,希望她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