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深入都江堰抗震 谈及灾情数度哽咽落泪

  奥运官方网站5月15日讯 今天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全国人民都同灾区百姓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圣火井冈山站传递过程中,沿途设立的捐款箱、“灾区人民要坚持”的横幅、火炬手以及各界人士的慷慨解囊,都让我们感动不已。

其中,火炬手们的集体呼吁与奔走,更是让我们看到他们身上的爱国之心,据了解,还有不少火炬手,现在已深入受灾地区,亲身参与到抗震救灾的工作中去,我们电话连线到其中的一位,他是北京奥运会格尔木站的火炬手、来自四川大学的学生钟亚星,目前他正在四川都江堰地区参与抗震救灾工作,采访中,他数度哽咽落泪,无法继续。

  奥运官网:钟亚星,你好!

  钟亚星:你好!

  奥运官网:我听说你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当中一站的火炬手,现在又正好是身处的四川的一线,参加抗震救灾,能介绍一下你平时是从事什么工作的吗?

  钟亚星:我现在还是学生,现在还在读书,现在读大三。

  奥运官网:这次参加抗震救灾你主要是负责什么工作呢?

  钟亚星:在学校操场广播里不停地在说,前方的一些情况吗。然后13号一大早和我的一个朋友立刻组织,马上把他们需要的东西送到灾区去,然后就组织在成都市区卖早餐的地方买馒头和饮用水,他说他用车我们俩立刻就往灾区赶,到中午的时候我们俩到达的都江堰,在都江堰市区我们这种心情,现在身处在一线很多灾民他们失去了亲人,失去他们以前的房屋、他们的家,全部都在街头露宿没有干净的饮用水,我们去的时候都江堰刚震完不久,所以说那里的抢险这些还顺利进行,还有很多人埋在倒塌的房屋底下,很多人都在街上期盼他们的亲人被挖掘出来。

  奥运官网:我知道你也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我想知道你具体将参与哪座城市的传递?

  钟亚星:我在成都,但是我是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传递火炬。

  奥运官网:这次以学生的身份去参加这次抗震救灾的救援工作,你们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吗?

  钟亚星: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因为这边还没有组织,我们就自发地赶紧就去了,没有说什么自愿者,我和同学自发的去,自己把生活费拿出来买一些馒头和饮用水,然后我们一起去的,现在这边的情况比较好了,现在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都有志愿者前往灾区,像我们民间的话尽量都避免去灾区,因为现在要让救援通道疏通畅通,让救援车辆能够顺利的到达灾区,现在需要的是专业的救援团队这些人去。

  奥运官网:你现在所在的位置,你现在参与救援行动的具体的地点是在哪里呢?

  钟亚星:我去的地方是都江堰的市区。

  奥运官网:目前都江堰市区是什么样的情况,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钟亚星:我们去了看到很多的房屋都已经倒塌了,有一些房屋就撕裂了,整个城市我们去的时候都我觉得去那个地方,我和我们一同随行的就忍不住哭了,而我现在的心情,看到那里的人感觉,他们在一瞬间就失去了他们的家人,失去了他们的财产。那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就是亲情,希望我们这些人给他们一点帮助。

  奥运官网:和你一同参加这次自发抗震救援行动的大概有多少你的同学?

  钟亚星:我们学校和我们一起去的,第一天是我和一个大二的同学,我们都是榆林的老乡,而且我们俩以前都是志同道合的,有什么困难我们俩个一般都在最前线的,像他回去和我们当地的志愿者争取组织一些物资过来,我在成都这边协助这边的工作。还有当时我们寝室的,我当时一号召寝室所有的人都积极响应,昨天我们寝室的人都开车到都江堰去了,但昨天下午的情况就是,到都江堰以后民间的车辆是不能进入市区了,我们当时就把我们带去的食物和水捐到了一个成都市的红十字会。而且在昨天我们号召所有去的,另外我们还有两个火炬手,另外两名火炬手在我们的号召下他们也积极去了,他们一大早就起来去准备馒头和饮用水。

  奥运官网:你的同学当中,这次整个学校参与救援的情况,包括你们师生在一起,他们主要都承担什么样的工作呢?

  钟亚星:之前还有余震这些,主要老师就把学生疏散到操场上,避免发生意外情况吧,今天现在的学校,刚才接到通知说可能一千多名的灾区群众要转移到我们学校,因为我们学校的操场比较大、比较空旷,转移以来在我们四川大学龙泉校区这个地方进行暂时的一些安排吧,把他们安排在这里。我刚才在登记志愿者这些,可能今天晚上或者是明天就有灾区群众送到我们这里来。

  奥运官网:现在灾民的安置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你们主要承担的工作就是安置这些灾民,是把他们安置在哪里呢?

  钟亚星:现在主要是把他们安置在周围空旷的地方,学校周围空旷的地方,我们就给他们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吧,帮助他们渡过现在的难关。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你现在的工作也很忙,下午会前往哪个地方呢?

  钟亚星:今天下午就在学校等着灾民什么时候过来,我们志愿者就为他们服务嘛,因为现在我们民间团体是不能进入因灾区的,我们去了也是阻碍了专业队伍的工作,我们要留出空间给专业队伍争取时间、争取空间,抢救伤员。我们这边面临的问题是很多的救援物资都来了,我也在这里号召大家,民间的车辆尽量不要去灾区现场,尽量把救援物资发到红十字会,或者是慈善总会。让专业的救援车辆进去,减少车流量给救援的车辆让出通道,我们昨天去的时候城管高速都已经车满为患了,救援的救护车这些,如果车辆太多会影响他们的行进速度的。现在成都市有很多的物资的接收点,我建议很多的物资可以送到接收点,红十字会或者是慈善总会他们会有序的组织车辆送达灾区的,像我们在学校的任务就是接待运送过来的灾民。今天我们学校也发出了捐衣捐物,还有捐款的号召,这些都是为了迎接要到我们学校附近安置的灾民,同学们都非常的踊跃,积极的在报名。

  奥运官网:可能你们目前都比较忙,而且是很紧张的投入到这个工作,可能在随着救援不断的进展,后续可能还要跟你做一些连线,希望能了解到前面最新的情况,好吗?

  钟亚星:好的。联系吧,我电话24小时都开机的。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您!再见,你们多保重!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