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上海传递

当圣火点燃:历史照进现实

  今天清晨,当火炬手庄泳举起神圣的奥运火炬向我们挥手时,我们所在的这座城市,也将翻开一页新的历史。四百多名火炬手,将携手穿越上海的历史和现实,并把人们对于奥运的热情融入其中。

  很多人或许不会注意,庄泳所在的火炬第一站,其实也是上海的地理中心———每一条从上海出发的国道,计数的起点都是这里,也就是上海的“零公里”标志。

当然,这个地标对于上海人来说还有着多重的意义:从殖民者的跑马场到今天的人民公园,从博物馆、美术馆到规划馆、大剧院,一批最有代表性的城市建筑紧紧环绕在这个地标周围。

  从人民大道的原点出发,祥云火炬将先后穿梭于新天地和外滩,这是上海最富于时空想象色彩的两大地标。前者由原本的平民建筑改造而来,摇身一变成为上海最具有时代意义的新地标(同时,“新天地”这个名字还有着另一重历史意义———中共“一大”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天地”);后者,则一直贯穿近现代上海的全部历史,不断被赋予新的城市意义,并被冠以“外滩N号”之类的时尚称谓。这一段传递的终点则在南京路步行街———南京路和外滩构成的T字形,造就了这座城市最初的历史骨架,并不断延伸至今。

  暂时离开黄浦江边的奥运火炬,将在经过复旦大学新校区和浦东世纪公园之后,于今天下午重新回到对岸的滨江大道———虽然只是隔江之遥,穿越的历史却是千万重。1932年,当刘长春带着张学良赠送的皮箱从上海出发前往美国参加第十届奥运会时,东方明珠脚下的这片陆家嘴还只有一片荒芜的农田和稀疏的货栈……

  更崭新的城市历史将在火炬传递的第二天继续展开,从庞大架构的恢弘建筑上海体育场出发,“祥云”将陆续在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青浦东方绿舟以及嘉定安亭汽车城点燃传递,并将人文、自然以及科技这三大城市主题一一展开。

  从今天开始,奥运圣火本身也将成为上海城市历史的一部分,我们还要继续期待的,或许就是两年后世博会给我们带来的新的历史篇章……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