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抗震英雄成传递主角 用擦干眼泪的手将圣火举起

[提要] 今明两日,奥运圣火在上海传递,共有四位抗震英雄将擎起祥云,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传递。同时,上海取消了文艺表演、焰火晚会、欢庆典礼和迎送招待会,增加赈灾活动支援灾区……[我来说两句]

    今天和明天(23日、24日),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上海进行。这是全国哀悼日后,奥运火炬接力恢复传递的第二天,圣火在黄浦江畔传递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在上海站的传递中,有四位抗震英雄将擎起祥云,以火炬手的身份参与传递。这些抗震英雄的加入,更加体现出圣火传递的和平、友爱的意义。此外,在上海站的传递中也增加了抗震救灾的内容,并取消了文艺表演、焰火晚会、欢庆典礼和一切迎送招待会,既体现“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奥运主题,又符合“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救灾基调。

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前,所有现场的人员都会向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同胞志哀;在火炬传递沿途悬挂相关抗震救灾内容的宣传横幅和标语;在结束仪式增加赈灾活动。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和上海市民心系灾区的真实情感。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中国四川省的汶川遭遇八级大地震。五万余同胞成为亡灵,数百万间房屋变成齑粉,二十余万人受伤,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巨灾如天倾,分秒之间,天地失色,日月无光,山河呜咽,草木同悲。它使海内外十数亿颗破碎的心迅速凝聚,奔涌,奔涌成热泪,奔涌成爱的暖流。

  大灾面前,“生命高于一切”瞬间成为举国上下的主旋律,灾难就是命令,国家领导人和全国人民戮力同心,共赴国难,救人、救灾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头等大事。无论是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亲临现场坐镇总指挥,还是不惜一切代价救人的施政新理念;无论是解放军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英勇顽强的牺牲精神,还是对灾情披露及救灾报道新闻处理从未有过的透明度;无论是全面开放国际救援和捐助力量,还是全国下半旗并举行三天的全国哀悼日为遇难同胞志哀,这一切都在国际国内获得了空前高度的评价,也使民族凝聚力、国家向心力空前提高,真可谓“三千年之未有,五千年之罕见”。

  大地震,有如一场大的战争。正在中国境内传递的奥运圣火,从此也着上了浓郁悲壮的“四川色”,成为全国人民抗震救灾的“集结号”和“鸡毛信”。之后的几站圣火传递,原本嘉年华似的喜庆活动,都蒙上了一层沉重的调子。缩短路线,肃立默哀,捐款捐物,打出救灾横幅……参与传递的人们利用各种方式,传递对生命的爱与尊重。从此,圣火所到之处,每一个地方都把汶川捧在了心口上;从此,圣火所到之处,每一个地方都挺起民族不屈的脊梁。

  19日到21日,举国哀悼三天,神圣的奥林匹克之火,也在这三天静静垂立,为遇难者默哀。但悲痛不是终点,力量才是永恒。封存在火种灯内的奥运圣火,22日再度在宁波点燃,并取道嘉兴,直奔上海。此时的奥运圣火,就像浴火重生的凤凰涅槃,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化悲痛为力量,变得更加昂扬。它把生命的意义、人的价值、爱的凝聚,高高举起。它把奥运的精神和爱的接力合二为一,把不屈不挠的奥运精神和愈挫愈勇的民族精神合二为一。

  我们都知道,奥运圣火,起源于古希腊神话传说。古希腊神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宙斯到太阳神阿波罗那里偷取火种,带到人间,火到人间就再也收不回去。宙斯只好规定,在燃起圣火之前,必须向他祭祀。于是古奥运会开幕前必须举行隆重的点火仪式,由祭司从圣坛上燃取奥林匹克之火,所有运动员一齐向火炬奔跑,最先到达的三名运动员将高举火炬跑遍希腊,传谕停止一切战争,开始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古老的奥林匹克圣火,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

  今天,奥运圣火的境内传递,被赋予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含义,正是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集中体现,把希望的火种,在神州大地传遍。经历了大灾难的洗礼,它变得更加圣洁,更加光辉。它已经成为力量的旗帜,所到之处,点燃爱,点燃希望,点燃梦想,穿过灾难和泪眼,“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四位抗震英雄沪上传圣火 救灾精神通过火炬传递

    抗震英雄火炬手孙宇立:我的心灾区百姓在一起

    奥运圣火上海传递今开始 四抗震英雄将擎"祥云"

    外滩第一棒孙宇立:和前线的丈夫商量认养孩子

    完成四川抢修通讯设备 火炬手虞谦"传递责任"

    抗震总指挥惭愧当选火炬手:那些战士更该被嘉奖

    火炬手陈飞:救灾的精神 要通过火炬传递出去

    灾区铺设无线移动通信网 卜智勇将在沪上传圣火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