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记者手记:我落泪,只因圣火传递中的那抹黑白

欢迎圣火不忘灾民
“以我丹心 祭我国殇”

  自火炬传递以来,从境外到境内,鲜艳的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再加上各种横幅都是我们经常能够见到的元素,它们和我们一样,忠实地陪伴了“祥云”一路。对于它们,我心里已经充满了感情,随手拿起相机,已经能够很轻松的找到这些红红白白的颜色块和助威呐喊的人群之间的关系了——构图、色彩、再加上人们脸上的表情,一气呵成,它们所构成的那些画面,在每一站不断重现着,慢慢的,拍摄时也竟有了些熟练工人的感觉了。

  其实,倒也不是今天才第一次看到,但真的是今天才第一次有了特别的感觉,也许是由于这习惯了那鲜艳的红色,今天偶然出现的这抹黑白才成了让我觉得刺眼的与震撼的根源,看到他的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的鼻子酸酸的,喉咙痒痒的,一种无法说出来的感觉憋得我心里发慌。

我思前想后,最终还是按下了快门,拍到了那个白色的条幅。

  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天,每每看到这个颜色我就会浑身发冷,5月末的天,竟似乎到处都是邪风,吹得我几乎站立不稳。拍完照片,我迅速的躲开了那个位置,闭上眼睛使劲镇定了一会儿,我努力不再去想那个画面,这之后,我想尽力多拍些红色,因为总觉得那红色能让我暖起来。

  然而到现在,几个小时了,闭上眼,那白底黑字的条幅竟依旧在我眼前,始终挥之不去。忽然间,3天哀悼日第一天下午2:28分的那个场景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我当时在看电视直播,电视将画面从天安门、新华门、上海、香港、澳门依次做了切换,起初只是肃穆,然而当画面切换到北川的时候,我觉得空气似乎都要凝固了,没有了颜色,画面完全变成了黑白,只有几只红旗在解放军战士的手中依然地坚挺着,除此之外,我看到的只有满目疮痍,没有一丝色彩——充斥着黑、白、灰的画面,让我恨不得去拍拍电视机,我呆住了,怎么也控制不住我的泪水,眼泪大滴大滴的往下滚…

  那天,那个给了我心灵巨大震动的颜色在今天又出现了,依旧是那黑白,只不过它变成了条幅,而这街,这人,这一切的一切也包括我似乎瞬间都再次凝固,不记得当时,我也确实不愿再去回忆当时,只记得那煞人的白色条幅的底上,赫然地写着八个大字,“以我丹心 祭我国殇”。

  直到现在,我真的不愿再去回想。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