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上海传递:救灾者家属助威 火炬手捐款感动全场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丁元元

  有阳光的日子,盛会的气氛总是更浓。昨天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上海站的第一个传递日,预报中的雨水也识趣地避开了申城。尽管组委会并不鼓励,但无数热情的市民仍涌上街头,“中国加油、四川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响遍了浦江两岸,而火炬手和市民们的捐款场面,更是感动了无数人。

  点火前默哀一分钟

  上午八点,点火仪式在人民广场的上海博物馆北广场准时举行。仪式的背景板上,火炬接力的主口号“点燃激情传递梦想”,被缩小印在了下面,最上面的大字,是“传递圣火奉献爱心”,组委会表示,希望以此方式,表达圣火传递仪式对灾区的支持。

  而仪式开始之后,全场人都肃立,为受难的人们默哀一分钟。到8点09分,三位圣火护卫队员才护送着火炬、火种灯入场,圣火在8点10分被点燃。市领导将火炬传递给第一棒火炬手、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冠军庄泳,随后,千万只和平鸽在广场上空盘旋,火炬接力上海站正式开始。

  到下午的收火仪式前,原先一直没有透露的首日最后一棒火炬手,也正式亮相——原来是神舟六号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他也代表之前的所有火炬手,点燃了滨江公园内设置的圣火盆。

  沿路受热捧

  尽管火炬接力沿途都有交通管制,组委会之前也并不鼓励市民紧追火炬,然而,昨天的现场气氛,却是热情得令人招架不住。

  火炬在下午抵达陆家嘴时,记者也在现场看到,无数在附近商务楼工作的市民,都簇拥到了路边,很多人都早有准备地掏出了DV、相机或者手机。火炬手一到自己所处的区域,马上加油声就响成一片。

  记者前往滨江公园的途中,更是遇到很多年轻人在狂奔,边跑边喊:“东方明珠下面肯定是要跑的,这边看完了,可以到东方明珠再等一次!”

  在正大广场附近,人群已经把路边挤得水泄不通,甚至还有人从附近的工地里搬出了很多塑料椅子,站在椅子上拍照。

  国旗贴纸最畅销

  尽管因为安全原因,火炬接力的路线是“缩减版”的,在每个代表性地段停留的时间也并不长,有的甚至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每个地方,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卖小国旗、北京奥运会会旗以及国旗贴纸的人特别多,而且,这些都很畅销。

  昨天早上6点半,离点火仪式还有一个半小时,记者来到西藏中路的时候,已经有无数的人拿着国旗在路边挥舞了;下午收火仪式前,记者赶往收火仪式现场时,看到的每一个人,几乎脸上或者手臂上都贴着国旗贴纸。

  在香格里拉饭店旁边,记者还遇到了很多穿着“I LOVE CHINA”T恤的外国人,他们也兴奋地挥舞着小小的中国国旗,学着旁边更多的中国人,喊着“加油”。

  火炬接力的巨大感染力,让很多人心中压抑的悲痛,都通过这些方式宣泄了出来。在火炬经过的时候,甚至有不少靠卖小国旗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大肆减价、甚至有人急着要去加油时,他们几乎是送给对方的。记者上前去问其中一个学生,他说:“过来也并不纯粹是为了赚钱,主要是想给更多的人提供加油助威的方式,但这些小国旗,我们毕竟也要拿钱去买,所以基本能确定不会损失很大时,我也愿意为火炬传递尽份力,为灾区群众尽点心。”

  等记者赶到收火仪式现场时,才发觉自己的白色T恤上,不知道被谁也贴上了一面小国旗。

  救灾者家属上阵助威

  火炬传递跟抗震救灾相结合,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的新主题。昨天上海站首日的传递,也无处不在体现这个主题。

  在浦东世纪公园1号门,记者看到了一条格外醒目的横幅:“抗震救灾前线队员家属为奥运加油!”12:30分左右,他们也到达了现场,十几个人站在横幅下面,一律是女性和孩子,统一身穿着印有“情系灾区,支持奥运”的白色汗衫——人不多,却非常震撼。

  “我叫周李锦,今年6岁了,读幼儿园中班。”这是一个可爱的小男孩,有点害羞,个子才和维持秩序的警戒线一般高,是这个团队中最小的成员。

  “你爸爸在哪里?”“四川。”“他在四川干什么?”“打药水。”孩子稚气的话语,把围着他的记者都逗乐了。“爸爸什么时候去四川的?”“想不起来了。”“想爸爸吗?”“想!”

  周李锦的爸爸叫周豪,是浦东新区三林除害站的工作人员。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浦东新区的医疗卫生系统快速反应,急救中心、东方医院等多家单位的17名医务工作者分两批先后于14日、21日奔赴了四川的灾区,周豪就是其中的一位。周李锦的妈妈告诉记者,周豪去的是重灾区——汶川县悬口镇。由于那里这几天还没有通电,为了省电,他只能偶尔和家人发发短信,昨天才通上了去四川之后的第一个电话。

  “我们也知道,那里一定很艰苦,很危险,但他为了让我们安心,并没有多说这些。其实,对我们来说,只要简简单单的一条短信,报个平安,看到了就会觉得很开心,很温暖。”

  母子两人来世纪公园为奥运加油,身在灾区的周豪还完全不知情。“等回头告诉了他,他一定会喜出望外。”妈妈说。

  火炬手捐款感动全场

  除了开头所说的点火仪式,两点之间的交接、最后的收火仪式,全都如组委会之前所说,一律简化,最重要的点火仪式和收火仪式,都仅仅只有10分钟的时间。

  收火仪式一结束,随即就举行了赈灾募捐仪式。舞台上的大屏幕,特意做成了彩虹的形状,代表着跟灾区人民心连心,里面放着一幕幕熟悉的救灾感人镜头。罗中旭等四位明星,带领一群穿着“传递圣火、奉献关爱”T恤的群众,合唱了《生死不离》,随后,上海市领导带领百余名火炬手上台捐款,在巴黎勇护火炬的残疾人火炬手金晶,拄着拐杖第一个上台,还有的火炬手特意将火炬带上了台,希望圣火给灾区人民带去温暖。

  另外,现场的观众席上,也设立了移动募捐箱,很多人都是站起来挤过去抢着捐款,捐款完毕后,大家都自发地手握着手举起来,随着歌声为灾区人民加油。上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在现场也告诉记者:“截止到今天为止,上海各界已捐款12.85亿元,数目接下来还会持续增加!”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