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抗灾诗歌震撼人心:火炬的神圣光芒着受伤的心灵

  新华网哈尔滨5月24日电(记者范迎春 王希)数万个生灵蒙难,数十万间房屋变成一片瓦砾。灾难中,有来自四面八方援助的双手和关切的目光;灾难中,有幸存生命不屈抗争的坚强声音。

  这一切,被人们用诗歌的特殊方式记录下来。

诗歌,成为震撼人们心灵,传递真情和友爱的力量。

  “快抓住我的手/我的兄弟/压在你身上的屋顶/也压在我的胸口/快抓住我的手/我的姊妹/痛在你眼中的泪/也在我心中流……”

  由哈尔滨市文联打破常规迅即出版的《我们和你们在一起》抗震救灾诗歌专刊,连同大批救灾物资被火速运往灾区,为灾区人民送去了宝贵的“精神援助”。

  “约稿通知发出后,我们在24小时之内收到了上千份原创作品。”哈尔滨市文联一位负责人说。

  在互联网的许多中文网站,抗震救灾诗歌专栏拥有着众多的点击率和网民支持者。《行动起来,我的同胞》《中国,请相信我们》《我向西南遥望》……这些饱含深情的抗灾诗作被人们广为收藏和传诵。

  伴随着中国走过5000年文明进程的诗歌,在灾难面前又一次把举国民众的心联结在一起。

  在悼念遇难同胞、安慰遇难者家属的同时,诗作者和读者们更多地表达了人们对灾区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的共同信念。

  “抗震救灾把我们/再一度冶炼/形成的民族精神/有谁不刮目相看/灾难可以分解家庭/另一种凝聚/是共和国大家庭的团圆……”

  “我看到/国人重新擎起/火炬的神圣/光芒着受伤的心灵/向五大洲发出请柬/一边继续奥运的航行/一边竖起重建的桅杆……”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