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射箭女将期待命中靶心 摘掉“千年老二”帽子


  自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中国射箭队还从未在奥运会上获得过金牌。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团距离金牌只差一箭,这成为了中国射箭挥之不去的阴影。如今,中国射箭队将再次踏上奥运征途,在由一半新人组成的全新奥运阵容中,中国射箭队的技术能力已与世界一流强队基本持平。他们期待的,就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从而获得射箭手们一直渴求的那块首金。

  ■女队

  “千年老二”帽子难脱

  从第2届奥运会开始,射箭比赛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此后,第3、第4、第7届奥运会也都设有射箭比赛,但第7届奥运会后,射箭项目被取消,直到1972年才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男、女团体比赛于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自从射箭项目再次进入奥运会后,美国人一直在男子比赛中占据优势,女子比赛则是韩国选手一枝独秀。中国射箭女队1984年重返奥运大家庭后,就背负上了“千年老二”的名号。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射箭队收获了一枚银牌,李玲娟在射箭个人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亚军。这是中国射箭队在奥运史上第一枚银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团体项目上获得了一枚银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何影在个人全能项目决赛中不敌韩国选手屈居亚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也是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团体项目上最接近金牌的一次,她们在决赛中以240环比241环的一环之差输给了韩国队,遗憾地与金牌擦身而过。历届奥运会,中国队多次遗憾地与冠军只差一步。

  两个多月之后的北京奥运会将在家门口举行,中国射箭女队派出了一老带两新的阵容出征。领队孟繁爱称中国队希望在家门口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取得突破。而此次入选的3名队员从去年开始就配合打比赛,也完全具备夺冠的实力。

  ■男队

  夺牌有望考验不小

  与女队相比,男队的优势相对较小,在前不久射箭队的选拔赛中,男队的领军人物永富军由于在资格赛最后一轮发挥失常,丢掉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他的压力太大了,技术状况和心理状态都不太好,训练水平也没有发挥出来。”永富军的教练冯燕超说。永富军的队友李文全顶替永富军,将与薛海峰、姜林一同出战奥运会。

  在今年年初的冬训上,由李文全、薛海峰和姜林三人组合的团体打出了230环的成绩,这一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并且距离世界纪录只有一环。同时,薛海峰和姜林都参加了上届的雅典奥运会,拥有一定的奥运会经验,因此,中国男团目前还是拥有在奥运会上拿牌的实力。

  然而,中国男团要面临的问题也不小。首先三人的配合时间较短,而且射箭队参加大赛大多都在国外,而在国内比赛的成绩则逊色许多,中国男队在家门口还要接受不小的考验。

  ■分析

  心态体能同样重要

  通过中国男女射箭队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已经不难发现,中国射箭队的技术水平同世界强队之间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距。但射箭项目是一项对运动员心理考验很大的项目,整个比赛过程并不是单纯考验队员的技术,心理上的稳定对运动员来说同样很重要,而对于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来说,要想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完全发挥出来,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去年在北京进行的测试赛中,中国运动员所表现出来的拘谨同对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比赛间歇期,其他国家的选手都在相互交流沟通,甚至谈笑风生,然而中国军团这边却是一片肃静。面对记者的采访更是所答甚少。国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在和中国教练谈话时就说:“我们的队员心理负担太重,不像其他运动员那样轻松自如。”因此怎样让队员在奥运会期间调整好心态,尽量疏解压力是关键之举。

  和心理问题同样重要的还有队员的体能问题。由于奥运会的射箭比赛要经过排位赛、淘汰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而仅排位赛,就要射72箭,全程下来超过百箭,再加上8月的北京已是酷热难耐,这就对队员的体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8月,在奥林匹克北区场馆群的射箭场地上,6名射箭正选队员要面对的环境是头顶烈日,身边是各路世界强手,在离自己稍远的看台还有许多家乡观众的注视。在这种氛围下,要想箭箭都逼近靶心,中国射箭手们的任务可谓艰巨。

  ■对手

  韩国女团最为稳妥

  谈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射箭队在女团决赛中以一箭之差惜败韩国队场景还历历在目。当时代表中国队比赛的分别是何影、林桑和张娟娟。4年之后,何影在上个月的队内奥运选拔赛中被淘汰无缘奥运会,林桑选择了退役,而张娟娟则成为了中国射箭队唯一有奥运会经验的运动员,并带领另外两名小将郭丹、陈玲在家门口再次出战。

  以实力来看,中国队还要略逊于韩国队。在双方的历次交手中,韩国队取胜居多。去年8月的“好运北京”射箭比赛,派出最强阵容的中国女团甚至未能通过首轮关,而韩国队则笑到了最后。中国队最近一次击败韩国队,是在上个月进行的射箭世界杯中。

  在奥运会射箭项目上,韩国射箭队可谓一枝独秀,特别是韩国射箭女队,二十多年来,一直在射箭项目上保持领先。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她们已经获得了6届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和团体全部比赛的11枚金牌。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韩国射箭女队更是包揽了个人项目的金银铜牌。

  据韩国媒体称,韩国队为此次北京奥运会设定的目标是夺得10枚奥运金牌,其中女子团体是被看作最稳妥的夺金项目。

  为了保证这块金牌,韩国队采取了模拟奥运会比赛现场的训练系统。目前韩国队的领军人物朴成贤,正是上届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得主。其他两位选手也成绩稳定,因此韩国队将是中国女团冲金的最大对手。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侯佳婧

  奥运语录

  “中国射箭一直没有拿过奥运金牌,希望这一次能有所突破。此次入选的3名队员从去年开始就配合打比赛,拿到了世界杯意大利站的团体冠军,具备了不错的整体实力。”

  ——中国射箭队领队孟繁爱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