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滑步天堂――轮滑术语盘点苏州奥运圣火传递

5月25日,火炬手郭丹在进行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江苏苏州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苏州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也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苏州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自古以来被誉为“人间天堂”。

  轮滑是一项新兴的体育项目,从娱乐、休闲发展到健身、竞技,轮滑这几年在苏州蓬勃兴起,并且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这项集竞技性、技巧性、观赏性、刺激性于一体的现代时尚运动,为苏州体育运动打造了一个新亮点,成为一个城市备受关注的新焦点,是苏州一张叫得响的城市名片。

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轮滑世界杯环太湖马拉松赛等国际赛事在苏州相继举办。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一项体育运动都与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轮滑是苏州的特色;此次奥运圣火传递,苏州除传统的火炬手跑步传递外,还安排了轮滑传递,亚洲轮滑冠军郭丹担任火炬手。

  我们就用轮滑的术语来盘点苏州5月25日的圣火传递。  

  前滑――撒贝宁

  术语解释:

  面向滑行方向,向前滑行时,称为前滑。

  事件回放:

  主持人撒贝宁是苏州的第二棒火炬手,心情十分激动,感觉传递路程短,不过瘾,这不,一不留神,就跑过了。

  撒贝宁说:“传递火炬的时候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这个距离太短了,我们才刚刚迈开步子,好像自己的这段就跑完了。我今天跑的时候,路两边的观众太热情了,苏州现场的观众和市民太热情,他们喊口号的声音让我越跑越兴奋,根本就没看见第三棒火炬手,到了交接点的时候是旁边的护跑手提醒我,才看到第三棒火炬站在那很焦急地等着我。这时我才感觉我跑过了,我知道我多跑一步就是下一棒火炬手的一个损失。我们都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别说今天跑80米,就是800米、1800米我们都能跑下来。刚才第三棒火炬说你要请我吃饭,你至少多跑了我十步,哈哈。”  

  后滑――谷光

  术语解释:

  背对滑行方向,向后滑行时,称为后滑。

  事件回放:

  相对撒贝宁的“前滑”第二棒,第三棒火炬手“后滑”是来自苏州国家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局的谷光局长,他描述了苏州传递现场的情况。

  谷光:“现场是人的海洋、人的潮流,在我们跑过的路两边都是一片红色,是我们的五星红旗、奥运会旗;而且喊声震天,加油声不断,像‘中国加油、四川加油、北京奥运加油’,热情洋溢的气氛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我想遇到这样神圣的、非常伟大的时刻,每个人心中,无论他平时是怎么的矜持,或者是安静,一旦融入了这样一种氛围里面,每一个人都会散发他自己的激情。”  

  外刃――11名外籍火炬手

  术语解释:

  花样轮滑鞋底下装有4个小轮,当人体向内或向外倾斜时,身体重心分配到不同的轮上。向外侧倾斜时,身体重心偏向两个外侧轮子,称为外刃。

  事件回放:

  苏州圣火传递的104名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既有劳动模范、世界冠军、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也有在各个岗位上默默无闻奉献的普通劳动者。值得一提的是有超过十分之一的火炬手是外籍在华人员,这11名外籍火炬手分别来自韩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和德国等国家。

  外籍火炬手构建了苏州火炬传递的“外刃”。  

  开口――沈丰英

  术语解释:

  两圆或三圆图形的切点外,即纵轴、横轴交叉点外。

  事件回放:

  被著名华人作家白先勇形容为“唐朝画里面走出来的苏州美女”的昆曲演员沈丰英眉一改往日舞台上娇羞、柔美的形象,身着奥运火炬手运动服,高举火炬洒脱飘逸,虽然舞台变了,但她依旧眉目如画、眼角含情,向世界展示着水乡女子的秀丽细腻和昆曲艺术的独特韵味。

  沈丰英唱着昆曲传递火炬,可谓“开口”特色。  

  横轴、纵轴――对灾区的关怀

  术语解释: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圆构成的图形,纵向分为对称或对等的两个半圆的那一条线。

  事件回放:

  无论是横轴还是纵轴,都是坚固构架的支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火炬传递苏州站同样体现了对灾区的关怀。

  苏州站火炬手共有104名,不仅有孙志安、胡雪峰、唐卫芳等体坛名将,还有撒贝宁这样的央视名嘴。为了对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苏州站组织者取消了原来具有喜庆氛围的群众性互动表演。还在沿途悬挂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等横幅并在终点附近设置募捐箱,方便市民为灾区捐款。在24日上午,104位火炬手还有护跑手,已向四川灾区捐款96490元。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