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高殿民:奥运会是世界大舞台 约束与展示同在

  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大舞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将有机会登台演出,但它是一次约束与展示同在的世界舞台。昨晚,拥有6届奥运采访经验的新华社体育新闻编辑部主任、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委员高殿民对本报记者讲述了另一个角度的奥运故事。

  说起奥运会,高殿民第一感受就是它不仅是各种人等展示自己魅力的舞台,而且它也是一个高度约束自己的场所。他举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例子,“那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几个犯人越狱了,他们抢了一辆车,在城市里乱逛,很多媒体当时都不知道,澳大利亚警方一直在盯着对方,当他们开车到郊区某地休息时,警察才将他们一举抓获,而当时广大运动员、记者和观众仍沉浸在奥运会快乐中,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高殿民说。

  在雅典奥运会期间,有个别法轮功分子在雅典人民广场示威,展示标语和呼喊口号,当时周围几乎没什么人围观,也没人对他们感兴趣,过了一会儿,眼看向当地政府申请示威结束的时间到了,他们只得灰溜溜地撤了,事后媒体也没什么反应。高殿民说:“在任何一个国家,你要想示威,必须得到当地政府的同意,这就是约束下的自由,世界上没有绝对自由。”

  每届奥运会举行期间,大多数民众都希望加深彼此的理解与沟通,多数运动员能维护奥林匹克宪章,但也有少数人要玩另类。高殿民说:“北京奥运会有些事情完全可以交给IOC(国际奥委会)去处理,没必要事事自己去做。比如IOC对运动员有严格规定,不允许在赛场内外打有政治意图的标志,发表过激言论,否则将受到惩罚。奥运村里的窗户上挂什么,属于人家的自由,但一旦过分,触犯了主办国的法律就肯定会被禁止。”他又举了一个这方面的事例,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两名采访的欧洲记者拍摄了北约军事基地照片,结果当时就被拘留了,其中一人还被判了刑。

  高殿民说中国人要有自信,前不久一些被雇佣的外国人干扰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这些人实际在普通西方人和运动员眼里,其行为也是被鄙视的。我们到国外要遵守人家的法律,同样外国人到中国也必须遵守中国法律,包括要遵守东道主国家的风俗习惯。比如在雅典打出租车,你必须手指向下方,要是向上乱招手,那就是侮辱司机的意思。

  高殿民说:“奥运会期间发生的每件事都可能成为重大新闻,其实仔细分析,有的事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只因为它发生在奥运会期间,于是往往会被无限放大。平时很正常的车祸,如果在奥运会期间发生了,次数与平时也差不多,可却有可能成为热点话题,对此,我们一方面要降低车祸,另外,对这些由不起眼的小事被炒作的媒体现象也要有充分思想准备,这对中国和北京也是一次锻炼。”

    相关阅读:

    高殿民 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委员、国际田联新闻委员会委员、国际排联新闻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副主席、新华社体育新闻编辑部主任。1978年开始从事体育报道,连续参加了洛杉矶(1984年)、汉城(1988年)、巴塞罗那(1992年)、亚特兰大(1996年)、悉尼(2000年)、雅典(2004年)六届夏季奥运会报道。从1982年开始参加了历届亚运会的报道。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