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光明之城豆腐故乡:安徽淮南如此多娇(组图)

淮南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

  淮南市位于淮河中游,安徽省中北部,面积2600平方公里,人口240万人,辖5区1县和1个国家级综合实验区,拥有3个省级开发区。198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 “较大的市”,享有地方立法权。1985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对外开放城市。1990年,淮南与合肥同步进入全国37个大城市行列。先后被命名为 “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城市”、“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称号。

  便捷的交通运输

  淮南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之称,处在承东启西、南北对流的重要位置,是沿海通向中西部的重要走廊。中国第三大河流淮河穿城而过,水路通江达海,四季通航。铁路东联京沪、西接京九。京福、合淮阜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合肥机场1小时车程。

  灿烂的历史文化

  早在新石器时代即有人类在淮南生息繁衍,相传远古时期舜曾在此躬耕并教授农耕技术,“舜耕山”因此而得名;禹也在淮南境内的淮河治过水,现被称为“淮河第一峡”的凤台峡山口建有“禹王亭”(“慰农亭”)以作纪念。夏商之际“淮夷”人在此形成部落,战国时为楚国地域,汉初设置淮南国。1949年1月18日淮南解放。1950年9月,建县级淮南市。1952年6月,建省辖淮南市。淮南古迹众多,文化厚重。有闻名遐迩的淝水之战遗址,有中国古代七大瓷都之一的古寿州窑遗址,有西汉以来香火不绝的佛、道两教传习圣地——茅仙古洞,有被国际生物学界命名为“淮南虫”的须腕类、环节类古生物化石。八公山流传着“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等成语典故、“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历史传说,长眠着战国四君子之一春申君黄歇、赵国大将廉颇、汉淮南王刘安等风云人物。从199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14届中国豆腐文化节。“东方芭蕾”花鼓灯艺术独具风情,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少儿舞蹈艺术国内一枝独秀,首届中国少儿舞蹈艺术节、首届国际少儿艺术节在淮南成功举办。

现代化特大型矿井:顾桥煤矿

  富饶的物产资源

  淮南是豆腐的发祥地,八公山豆腐口感细腻,洁白如玉,味道鲜美,豆腐宴名扬天下。淮南煤炭探明储量153亿吨,远景储量444亿吨,占安徽省的71%,占华东地区的32%。淮南盛产历史名砚紫金砚,该砚集“下墨、润泽、质坚”三美于一身。鸡首壶、凤鸣壶等仿寿州窑黄釉瓷器精美绝伦。淮南牛肉汤配料讲究,汁液浓酽,让人回味无穷,益益牛奶、夏集贡圆、顾桥陈醋、淮王鱼、窑河大闸蟹等名优特产久负盛名。

  优美的旅游胜地

  淮南坐落于美丽富饶的淮河之滨、八公山麓,素有“山水平秋色,彩带串明珠”之称。境内八公山、舜耕山、上窑山“三山鼎立”,淮河、高塘湖、瓦埠湖“三水环绕”,形成了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山、水、城融为一体的独特城市风貌。拥有1处国家4A级、2处3A级等历史名胜旅游景区。古寿州窑遗址、上窑森林公园、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淝水之战遗址、汉淮南王宫、白塔寺、忘情谷、硖山口、茅仙道观、淮河风情文化园、焦岗湖生态景区等风光秀美,令人陶醉。

建设中的山南新城区

  强劲的产业支柱

  淮南被誉为 “中国能源之都”、“百里煤城”、“华东工业粮仓和动力之乡”,是国家大型煤炭基地、华东火电基地、安徽省煤化工基地。现有大型矿井15对,原煤生产能力6000万吨;主力发电厂5家,总装机容量840万千瓦。浓硝酸产量居亚洲第一。淮南是“两淮一蚌”城市群中心城市,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200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55亿元,财政总收入48.5亿元,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万元。

  宏伟的发展蓝图

  实施合淮同城化战略是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增强皖中北乃至安徽整体竞争力的客观要求。合肥、淮南两市,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融,长期以来具有密切而深入的联系。作为省内人口规模最大的两座城市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在皖中、皖北发展中的极点作用不断增强。实施合淮同城化战略,形成1+1>2的合作生产力,必将强化两市在区域发展中的极点效应和主导地位,彰显在全省大格局中的引领作用,拉动皖中北乃至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火车站广场

  实施“9771”提升行动计划。“9”,即重点发展煤炭、电力、化工、机械电子、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新型材料、现代服务、文化九大产业。“7”,即继续推进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教育均衡、全民健康、安居、平安、食品药品放心七大民生工程。“7”,即深入实施交通畅通、防洪保安、信息服务、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信用环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七大基础工程。“1”,即实现一大目标:到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比2006年翻两番,达到5.2万元,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达到1400亿元。

  火炬手传手中国心连心

    截至5月28日,淮南市社会各界向四川灾区捐赠款物累计1900余万元,目前捐赠活动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