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残奥倒计时100天 金晶:去灾区看望那里的孩子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奥运专电金晶:我要去灾区看望那里的孩子

    新华社记者高鹏

    在许多国人心中,她是民族英雄,但她坚称自己只是个普通女孩;在许多人眼里,她是个需要帮助的残疾人,但她表示自己的生活其实和健全人并无二致。

    她就是在巴黎用身体护卫北京奥运会火炬的残疾人击剑运动员金晶。

    29日,金晶应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北京残奥会国际论坛,并朗诵了题为《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的诗篇。朗诵后,面对众多记者的镜头和话筒,金晶讲述了自己近来生活的感受,并透露了一个心愿:亲赴四川地震灾区安抚那些悲痛的人们。

    比以前忙了

    4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当“藏独”分子疯狂扑向坐在轮椅上的金晶,抢夺她手中的火炬时,她勇敢地用自己的身体护住火炬。金晶将火炬揽入怀中的那一瞬间定格在了无数中国人的脑海中,她也因此被网友冠以“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最美丽的火炬手”等称号。

    对于众多网友的喜爱之情,金晶毫不掩饰自己的幸福感受。她说,“我很开心,也很享受。毕竟,每个人都希望有人喜欢,有人支持。”

    不过,金晶并未因此迷失自我,她坚称自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孩”。“估计奥运会以后,人们就会慢慢淡忘,我也将回归原来平静的生活。但不论怎样的生活,我都能接受。不论什么样的生活,我都能找到乐趣,”金晶平静的话语中透着一份自信。

    27岁的金晶如今也感受到了“成名之累”。“要说真正的变化,那就是比以前忙了,”她说。回国以后,采访、欢迎等社会活动一个接着一个,让她有点应接不暇。

    期待无障碍设施更加完善

    9岁时,金晶因病右腿被截肢。20岁时,她开始练习轮椅击剑。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金晶一直致力于提高大众对残疾人群体生活状况的关注。她说,尽管自己未能获得残奥会的参赛资格,但她相信,残奥会在中国举办定能促进全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和关爱,因此她依然感到十分欣慰。

    就在10天前,金晶与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等20名残疾人代表,一起畅游故宫和八达岭长城,体验了无障碍设施的便利。

    金晶说,她自己平时主要依靠拐杖行走,因此对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性体会不深。但她一位朋友的邻居也是肢残,几十年从未出过家门,原因很简单——家门口有几级台阶,他自己下不去。因此,她希望全国其他城市都能向北京学习,加快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

    我要去灾区看望那里的孩子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无数享受家庭温暖的孩子瞬间变成了孤儿,成千上万的幸存者也永久致残。他们该如何面对今后的生活?

    金晶表示,自己曾经的创伤远不及地震给人们造成的伤痛,尤其是那些残疾的儿童,因此她也不知道他们该如何走出阴影。但是,她希望他们不要丧失信心,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成功的残疾人士站出来,以亲身事例告诉大家,“其实我们也可以一样过得很好”。

    回忆起刚做完截肢手术的那段日子,金晶说,她也消沉过,但很快便走出阴影,这主要得益于亲人、朋友的关爱。“因此,我们要给予灾区人民更多的关爱,”金晶真切地说。“那些在地震中受到创伤的孩子的伤口,不是一下子就能痊愈的。他们可能与别人的交流有障碍,可能会对别人的关爱不予理睬,但大家一定要坚持,一定不能放弃努力。”

    家住上海的金晶说,她很想去四川灾区看望那里的孩子,但现在无论自己到哪里都会引来一帮记者,她不希望去灾区也惊动媒体,因此颇感为难。不过,她告诉记者,过两天她将去成都参加一个赈灾义演,并表示:“有机会,我还是要到灾区去。”(完)2008/05/29 18:2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