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迎客松养护工:展示迎客松精神 让世界感受热忱

     新华社黄山5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程士华 王立武)“生于山石间,坚忍不拔,这是迎客松的精神,这也是中华民族的可贵品质,与奥运精神一脉相通,”奥运圣火传递黄山站首棒火炬手徐东明说。

作为黄山迎客松养护工,他希望通过火炬传递展现中国人民的热情,欢迎世界宾朋都来中国亲身感受北京奥运。

    黄山“四绝”,奇松居首。寿逾千年的迎客松,已成为黄山的标志性景观。而徐东明,则是迎客松背后默默无名的守护人。他的任务主要是每天观察迎客松松针、树皮、枝干等变化,详细记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园林部门汇报,配合技术人员采取护理措施。同时,他还要劝阻少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避免松树受到人为伤害。他常年呆在山上,没有同事或领导的监督,这份工作需要很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迎客松享誉全球,而护松人则必须忍受寂寞。在距迎客松20来米处有一座低矮的房子,是徐东明的值班室兼卧室。一张简易床、一副桌椅和一些护松工具,是他的全部家当。旅游旺季,游客上山早,徐东明4、5点钟就要起床准备。冬天,有时他一天也见不着几个人。尤其下雪天,山顶气温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他早上要轻轻拨除迎客松上的积雪,晚上要敲掉结起的冰凌。

    “迎客松生长条件艰苦,代表着自强拼搏、开放进取的精神。中国人面对灾难时很坚强,和迎客松很像。我希望四川地震灾民能勇敢地、坚强地站起来,早日重建家园,过上幸福的生活,”徐东明说。“作为迎客松养护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通过火炬传递展示中国人坚忍不拔的可贵品质,无论条件多艰苦,灾难有多大,中国人都不会害怕,不会畏缩。同时,迎客松是中华民族和平、友好的象征,这与奥运精神息息相通。我还希望展示出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欢迎国际友人来中国、来黄山。”(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