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城市名片:历史名城武汉 世界冠军摇篮(图)

  2008年5月29日,在湖北武汉市武昌黄鹤楼下,奥运圣火传递活动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据了解,5月31日,湖北首站的传递活动将在武汉市进行,起点在武昌黄鹤楼,终点至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中新社发楚天行 摄

  中新社武汉五月三十一日电题:城市名片:历史名城武汉 世界冠军摇篮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艾启平 全安华 周兆军

  承载着八百七十万江城市民的热情与期盼,北京奥运圣火三十一日在武汉黄鹤楼前点燃,见证了这座具有三千五百年悠久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由此拉开奥运圣火首次湖北之旅的序幕。


  武汉地处中国腹地、长江中游,是湖北省省会,华中地区特大城市。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水交汇于此,形成武昌、汉口和汉阳隔江鼎立的格局。因唐代诗人李白一句“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武汉拥有“江城”美誉。

  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的武汉,常年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是一座典型的山水园林城市。城区内数十条河流纵横交错,上百座山峦绵延起伏,百余湖泊碧波荡漾,有“百湖之市”之称,水域面积占比居中国大城市之首。其中,水域面积三十三平方公里的东湖,是中国最大城中湖。

  武汉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早在五千年前,当地已有先民生息繁衍。市郊盘龙城遗址保存完整,距今三千五百多年,是迄今为止长江流域发现的唯一一座商代古城。

  近代的武汉几度成为中国政治风云中心。一九一一年,革命党人武昌城头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土崩瓦解。一九二六年,国民政府迁都武汉,中共中央迁至武汉,一度成为国民革命中心。抗日战争时期,武汉作为国民政府临时首都,形成团结抗日的政治中心。

  武汉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中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最强城市。从张之洞督鄂到新中国成立,武汉建立起门类齐全、配套能力较强的工业体系。如今,建桥之都、钢铁之都、中国光谷、中国车都、石化新城等相关产业迅速崛起。二00七年,武汉成为中部唯一一座GDP超过三千亿元人民币的城市。

  武汉有“九省通衢”之盛名,交通体系完备且发达,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等特大城市直线距离约一千公里,既是中国经济地理中心,也是中国铁路、水路、公路、航空和信息的重要枢纽。同时,云集五十二所高校、百万在校大学生、五十余位两院院士和百余科研院所,科教综合实力位列中国第三。

  “货到汉口活”。明末清初,汉口商贾云集,帆樯林立,成为“楚中第一繁盛处”,跻身中国四大名镇。如今武汉依旧万商云集,千街熙攘,网点密布。汉正街、江汉路等均已是闻名遐迩的商品集散地,城市商业流通规模列中部之首,银行密度居中国第五。

  依山傍水的武汉民众酷爱运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比翼齐飞。横渡长江、国际赛马、龙舟大赛等渐成传统;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二00七年女足世界杯、四国女足邀请赛等次第上演。周继红、陈静、伏明霞、乔红、肖海亮、高崚、李婷等武汉籍运动员,在二十二个奥运项目上为中国夺得了三百三十八枚金牌,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武汉也是一九八四年新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全国唯一一个连续每届都有奥运冠军的城市。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