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圣火今日照耀江城:铭记这一刻 铭记这一天

  她来了,我们看见,取自古希腊神庙前的奥运圣火经历了全球22个城市的传递后,今天照耀江城。

  圣火从所生之处起,便伴着神圣的诗歌与音乐,为天上的神祉与地上的人类所倾倒。圣火从一双手到另一双手,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今天终于来到武汉,这是3500年的荆楚文明与百年奥运圣火的第一次亲密拥抱,这是一个足以令800多万武汉儿女铭记的时刻。

  圣火飞越关山千重,带着珠峰雪域的傲岸,圣火飞渡重洋,带着暖暖的气息。今天,圣火在黄鹤楼下点燃祥云火炬,让武汉欢呼,沉醉。

  圣火飘过阅马场的红楼,飘过碧波荡漾的东湖,飘过沉睡千年的编钟,飘过奔流不息的长江……圣火承载了武汉人太多太多的爱和期盼。

  此前,圣火也曾遇到粗暴的干扰,但是,穿越险阻,圣火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文明与快乐。文明没有绝然共同的乌托邦,文明也非全人类声调一致的欢乐颂,奥运圣火作为一种人类文明的符号,一路的经历正折射了人类文明的历程。

  文明,不仅关乎精神的超越和心灵的建构,也指对公平、自由、博爱等人类美好价值的追求。

  在此时,快乐不是浅层意义上的手舞足蹈,而应是来自心灵深处的感动。汶川地震痛犹在心,在苦难中记住苦难很容易,在快乐中不忘苦难却很难。这次圣火所传递的快乐于我们是一个考验,更是一个证明,证明我们不是一个浅薄的民族,不是一个乐不思蜀的民族,不是一个记忆有时效的民族。

  圣火来了,带着她无比的丰富性。人们可以追随圣火的脚步,摇旗呐喊,人们也可以在高处默默注视,不发出声响;人们可以认为圣火的光芒格外照在自己的身上,人们也可以认为圣火之来临是快乐的一种,就像嘉年华之于孩童,玫瑰之于恋人;人们可以将圣火当作这一天的全部生活,去目睹、去追随,从而因一个可以回忆的瞬间让人生获得意义,人们甚至也无须因为某种原因错过观看圣火,而感到懊丧。

  不要抛却个体的丰富性,不要忘记仍未过去的地震之难,在这座城市中自由享受圣火,那么不论看见或错过,圣火所传递的文明与快乐就不会变浅、变淡,文明与快乐本身便会自然且丰富地呈现。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