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第十一届柏林奥运会:阴影笼罩下的盛会

1936年8月1日,奥运圣火到达柏林奥运会体育场(资料图)
1936年8月1日,奥运圣火到达柏林奥运会体育场(资料图)

  1932年,国际奥委会批准德国柏林为第11届奥运会主办城市,此时的德国,已经隐然落入希特勒的掌控之中,战争的气氛越来越浓。

  1936年8月1日,第11届奥运会正式开幕。而此时距离希特勒闪击波兰、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好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希特勒大摇大摆走入会场,到处都是纳粹的旗帜,奥运五环旗被可怜地夹在了其中很不显眼的位置。

  在希特勒极力夸耀白种德国人优越感的阴影笼罩下,一位美国黑人运动员作出了顽强的抗争,那就是后来名扬四海的欧文斯。

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独得4枚田径金牌(100米、200米、跳远和4×100米接力),成为最耀眼的一颗明星,甚至连德国人都把他视作英雄人物。对于欧文斯取得的成绩,希特勒非常不快,拒绝接见他;而且,为了避免与欧文斯握手,希特勒在100米决赛结束后便离开了赛场。对于此事欧文斯淡然地表示:“我来柏林不是与德国元首握手的,而是来夺取金牌的。”

  毫无疑问,欧文斯是20世纪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国际奥委会在1976年向他颁发了奥林匹克银质勋章;1980年3月31日,欧文斯离世。为了纪念这位现代体育史上不世出的明星,美国设立了著名的“欧文斯奖”,用以表彰那些为体育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运动员。欧文斯奖代表着世界田坛最高的荣誉,我国长跑名将王军霞曾在1994年成为亚洲第一位获得欧文斯奖的选手。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派出了14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意在洗刷上届的耻辱。其中运动员69人,参加篮球、足球、游泳、田径、举重、拳击和自行车7个项目的比赛;另有11人的武术表演队和36人的体育考察团。然而,此番中国代表团仍然一无所获,只有撑竿跳选手符宝卢以3.80米取得决赛权,但最终榜上无名。当时一幅著名的漫画是:一个运动员背着手在奥运奖牌前观赏,身后却画着一个大鸭蛋。旧中国体育留给世人“东亚病夫”的形象,直到48年后的洛杉矶,才由许海峰的惊世一枪彻底击碎。

  第十一届

  举办地:德国柏林

  时间:1936年8月1日-8月16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49

  运动员:4066(女性328人)

  比赛项目:21大项144小项

  前三名:德国33金26银30铜,美国24金20银12铜,匈牙利10金1银5铜。

  花絮榜

  友谊之手 德国观众接受了欧文斯,一名白种德国人还向他伸出了友谊之手。这一举动令欧文斯永生难忘,也是柏林奥运会最感人的一幕。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