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照耀秭归 屈原后人深情呼唤《老哥回》

  资料图为2006年5月28日,湖北秭归屈原育兰植蕙讲学的九畹溪上演《屈子招魂》山水实景剧。 中新社发 韩玉洪 摄

  中新社宜昌六月一日电 题:奥运圣火照耀秭归 屈原后人呼唤哥回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全安华

  面对着雄伟的三峡大坝,在世界文化名人屈原祠前,北京奥运圣火今日在此点燃近四十万名湖北宜昌秭归县民众的激情,在中国传统的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屈原后人们深情呼唤《老哥回》。

  今天,北京奥运圣火在结束宜昌城区七公里的传递后,以车载方式逆江而上,经过西陵长江大桥,从左侧翻越三峡大坝,来到三峡坝首第一县、中国浪漫主义诗人屈原故里——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传递。
车辆刚刚驶上三峡工程副坝,在碧水蓝天的映衬下,一座现代化的新城便映入眼帘。道路两侧无论是陡峭的高山之上,还是危险的临江一侧,早已红旗招展,呐喊声阵阵,人们扶老携幼,热情地期盼奥林匹克圣火的到来。

  正对着三峡大坝的凤凰山梁之上,因三峡工程修建迁移至此的屈原祠正在修建。这块占地约三十亩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区内,屈原祠山门、前殿、正殿、乐舞楼等雏形初现。建设方说,总投资近八千万元人民币的屈原祠,由屈原墓、山门等仿古木质材料构成,两侧将辅以圆形的风火山墙和精美的图案。同时,二十四处充满巴风楚韵的峡江地面文物也将迁移至此,从而成为一座激扬屈原文化、追溯峡江楚韵、拥揽天筑情怀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区。

  屈原祠前数千平方米的广场,成为今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首站。为迎接圣火的到来,数千民众身着极富特色的服饰早早来到广场,迎着朝阳,对着三峡大坝,在一侧跳起了在当地广为流传且蕴含久远文化基因的秭归花鼓舞,时而“凤凰展翅”,时而“双凤朝阳”,这些优美的舞蹈动作无不印证着上古时期楚人崇奉的图腾凤凰。据悉,秭归人民新编的花鼓舞,八月八日将应邀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演出。

  广场的另一侧,两千零八名秭归中小学生,则手持竹简,整齐划一而又充满深情朗诵屈原的重要代表作《桔颂》,既有效突出了屈原故里的深厚文化底蕴,又将诗句中“志生南国、矢志不迁”的精髓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中国传统的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奥运圣火到来之时,八十名秭归群众演员用一曲特色浓郁、千古传颂的《我哥回》,深情地呼唤客死他乡的屈子能够回来,诉说故乡“高峡出平湖”的壮景,以及分享因三峡工程搬迁后,这座新中国最年轻的县城先后荣获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首批中国园林县城等殊荣。

  当曾经荣获十一枚金牌的国家级运动健将裴佳云女士,在屈原祠前点燃圣火的那一刻,凤凰山顿时沸腾,一声声真挚的祝福送给奥运、送给北京、送给四川、送给秭归。中共宜昌市秭归县委书记罗平烺说,他们将继承和发扬屈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把屈原故里和秭归县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与生态旅游资源相结合,创造三峡旅游精品,造福屈子后人。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