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市民争做"奥运人家" 千户入选名单本月公布

  “奥运人家”活动是由政府出面公开向社会招募北京市市民家庭,为奥运观众和旅游客人提供住宿接待与服务,让海外观众和游客走进北京市民家庭、体验市民生活的民间友好交流活动。经过一年的筹备,《奥运人家标准与评定》于今年3月28日发布,4月10日起,“奥运人家”就开始正式接受北京市家庭的报名,以临近奥运比赛场馆的东城、西城、朝阳和海淀4个区为主组织招募,并辐射至崇文、宣武、丰台和石景山4个区。

报名已于4月30日截止,计划入选1000户,具体名单将于6月初向社会公布。

  对入选的“奥运人家”,北京市旅游局将印发培训教材,完成对入选家庭关于国际礼仪、卫生常识和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做好住宿接待准备。“奥运人家”具体运行时间是8月1日至9月31日,即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房价将根据房屋的情况制定和有相应浮动;接待游览、交通、饮食安全的监管工作由中国国家旅行社总社负责;街道、社区配合公安部门负责外国游客在社区内的活动安全;接待家庭负责客人在家中的住宿安全。

  “就等外国友人来了”

  在大学教英语的韩如冰老师已收到编号为0000的“奥运人家”标志,成为第一户“奥运人家”。韩如冰家住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安慧里,两居室,80平方米左右。

  亚运村街道一年前就率先开始进行“奥运人家”的宣传和招募活动,韩如冰一家得到消息,便做起了自己的“奥运人家”计划——将自己居住了10多年的两居室腾出一间来接待外宾。

  她笑着表示,她和丈夫早就商量好了,只要正式成为奥运接待家庭,就花一个多月的时间对房屋重新装修,好给入住的外国友人提供最舒适的居住环境,“怎么也得简洁大方。”她说。

  除了硬件设施,韩如冰还十分强调自身素质修养的提高。在报名过程中,她阅读了很多书籍以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并鼓动全家一起学习奥运会基本知识和各种急救知识。说到与外国友人的交流,韩女士就停不下来了:“什么故宫啊、颐和园啊,名胜古迹肯定跑不掉,我还准备带他们去南锣鼓巷呢。”她还为自己不满7岁的儿子壮壮报了英语口语听力培训班。现在,壮壮已经会简单的英语对话了。

  有些胖嘟嘟的壮壮虽然还不能深入理解奥运以及入选“奥运人家”的意义,但是一说到会接待外国小朋友,壮壮当即表示:“我要把最喜欢的玩具和最爱吃的零食都拿出来。”连送给外国小朋友的礼物他都想好了,首选就是福娃,其次是中国京剧脸谱;至于好吃的,当然是北京烤鸭,还有壮壮喜欢的炸酱面。

  “能出力我们乐意得很”

  年过七旬的朱文闾和老伴刘自明通过了筛选,成为“奥运人家”的候选家庭。他们在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安慧东里的两居室房子充满了中国特色:客厅左侧一扇朱红色漆画屏风,屏风前两把仿明朝制太师椅,电视架子陈列着各种瓷器,天花板上吊着朱红色灯笼。平日老两口出门去元大都公园溜弯儿时就能远远看到“鸟巢”。

  朱文闾说:“外国朋友来了以后,我们的生活仍旧会保持常态,让他们体验最原味的中国生活。我们全家都很欢迎他们,会友好地相待。”为了迎接外国友人,老两口已开始学习简单的英语会话。朱文闾说,外孙女英语特别好,听说外公外婆家成了“奥运人家”,就准备暑假过来和外国朋友交流。前不久,老两口刚刚接受了法国电视二台的采访,朱文闾说跟外国记者聊得很开心,连到时要准备的饭菜都想好了,比如豆包、饺子或面包、牛肉、牛奶,“他剁馅我包饺子,我们应该配合得很默契。”他说。

  民间出现奥运接待家庭

  除政府出面组织的“奥运人家”,民间也出现了自发的接待家庭,如“我的住家网”和“北京外教网”也推出了奥运接待家庭项目。“我的住家网”有关负责人称,自项目推出以来,市民报名十分踊跃。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出台相关政策以保障民间接待活动的规范进行。

  除北京外,重庆、成都、天津、烟台等城市也有不少家庭希望成为奥运接待家庭,为奥运期间到中国旅游的游客提供住宿。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