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以平常心包容多元文化 奥运期间展现民族气度

  市政府外事办礼宾处处长杨红一直从事外事接待工作,她早些年曾遇到这样的事情:同样通知来自几个国家的代表团上午9时出发去参观,有的国家成员会提前报到,有的国家成员会准时前来,可有的国家成员过了一个小时还没出现。

杨红了解之后才知道,这是几个国家文化背景不同、做事习惯不同所致。后来安排行程时,她都设计几套方案,区别对待,尊重外宾各自的风格习惯。

  第29届奥运会,短短16天,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上万名运动员、数万名记者、数十万境外游客将齐聚北京。所到人数之多,来自地域之广,文化、宗教、风俗习惯差异之大,超越了北京以往所举办的任何一次盛会和活动。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如此多元的文化?

  “我们应更加理性、成熟,以一颗平常心,包容多元文化。这是一个纵贯五千年、在当今世界迅速崛起的民族应有的气度。”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说。

  中华民族自古包容“异质文化”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包容‘异质文化’。这是我们民族得以生生不息、发展强大的一个突出品质。”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回顾历史。他说,匈奴人曾经纵横漠北一千年、驰骋万余里。但后来,王朝倾覆,其中一部分人及其文化都被汉民族所融汇。唐代的中国,更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大国。长安城内,聚居了来自西域、中亚的诸多民族。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也在遗嘱中说:“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

  “从现实来看,改革开放30年,中国国力日益增强,世界高度关注中国,我们应该以包容的胸怀和气度行事。”金灿荣说,北京,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移民”,其本身就具有包容的基因。承办奥运会这样的世界盛会,我们应该并且也有能力包容多元文化。

  了解,才能真正做到尊重

  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和观众种族不同、历史和文化不同、风俗习惯不同,每一个人都是一种特质文化的载体。“我们只有了解这些不同,才能真正做到尊重,真实、真诚、真情地包容多元文化。”

  了解、学习可以通过媒体、书籍、培训等多种方式。走过20多个国家的金灿荣举例告诉我们,比如,欧美人多强调个人权利,注重隐私空间。“我们接待时要注意保持一点距离,不要随意问及收入、婚否、有无孩子等。”如果遇到他们问路,只要明确地告知方向即可,不必热情地“一定带路”。

  遇到女性穆斯林,男人最好不要主动说话、问好,更不要主动握手、热情过度。印度国民自古等级观念强,与之相处,需要安排座次时,最好请印方自己处理。还有一些地区、国家历史上存在种族间、部落间、阶级间矛盾,这些敏感话题,我们尽量要回避。

  文化差异无论大小,都要理解

  关宗山,外交部离休外交官,在罗马尼亚常驻时经历了这样一件事:国内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当地看望、宴请华侨华人。酒过三巡,情绪激昂,他们在餐厅“拉歌”,唱罢一曲又一曲。

  无意中,关宗山发现,他们的高兴之举引起了不少就餐者的关注,有的人转头看一眼,有的人站起看看又坐下。“我突然意识到,餐厅原本静谧的气氛被我们打破了。”大伙立即收住了歌声。

  “这就是我们与欧洲人的文化差异。中国人性格豪爽,再加上他乡遇故知,一时忘情。可人家并没有过来说我们,甚至连一个责怪的眼神都没有。”

  奥运会给我们带来了感受多样世界、多元文化的历史契机。这些文化中,有些是我们容易接受、认同的,有些可能与我们的文化差异很大、一时不能理解、甚至是反感的。足迹遍及134个国家的关宗山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善良、友好的,也有些人可能因为不了解、不习惯会对我们挑刺儿。“对此,我们要用一颗平常心,予以理解和包容。”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