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岳阳汨罗传递结束 圣火聆听"先天下之忧而忧"

  本报岳阳3日电(特派记者张咏)似乎是专门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岳阳阴沉了几天的天气突然放晴,艳阳高照。早上8时30分,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童声朗诵声中,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前开启了湖南境内首站的传递。

  今天岳阳站的传递总里程为16.9公里,其中岳阳市内传递13.8公里,汨罗江段传递3.1公里,共有208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起跑仪式开始时,全场默哀一分钟以悼念四川地震遇难同胞。随后,主持人和一群幼童一起吟诵千古名篇《岳阳楼记》。全场观众在低沉饱满的男女中音和银铃般的童音里经受了一场“先忧后乐”的精神洗礼。

  8时50分,第一棒火炬手,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观礼市民的加油声中跑下主席台。78岁的老院士受到了观众热烈的夹道欢迎,他几乎是以慢走的方式将火炬传递给第2棒火炬手龚智超。袁隆平说,奥运圣火代表着奥运精神,能成为湖南第一棒,自己很激动,希望能把这种精神在全国发扬光大。龚智超则眼含热泪地说起了四川地震,“非常痛心,希望大家把为奥运加油的热情,延伸到灾区人民身上去,支持并鼓励他们重建家园。”

  火炬手们用击掌、单膝跪地、亲吻火炬等方式释放奥运激情,同时也用单手握拳,不断挥舞手臂的方式为四川灾区人民鼓劲祈福。沿途观众将最热情的喊声献给了火炬手和四川受灾群众,他们大喊着“加油中国、奥运有我”和“奉献爱心、重建家园”等口号。沿途打出了“湘川两地情,携手渡难关”等横幅。第127棒火炬手宋明朗还带来了同为火炬手的妈妈胡宝桥缝制的“2008”横幅,集满火炬手签名,准备连同妈妈绣制的龙凤大绣鞋一起拍卖,将筹款捐献给灾区人民。胡宝桥将在韶山站传递圣火。

  下午3时13分,圣火从岳阳市转场至汨罗江旁的沿江大道开始在汨罗传递,路程3.1公里。汨罗是世界文化名人、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晚年居住、写作和投江殉节之地,并留下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千古绝唱。

  因为恰逢端午临近,汨罗江上的国际龙舟邀请赛此刻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当北京奥运火炬手手持火炬奔跑在汨罗江畔,与江面上响起的龙舟号子交相呼应时,奥运精神与求索精神得以完美结合。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湖南省副省长甘霖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圆满结束了岳阳的传递。

  明后两天,火炬将先后抵达长沙以及湘潭、韶山继续湖南省内传递。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