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建设“两型社会”的激情在奥运圣火传递中升华

  奥运盛会,百年梦想。

  “世界给我17天,我还世界5000年!”这是中国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自信表达,这三天,奥运圣火在湖南境内传递,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湖南,深受湖湘文化熏陶的6700万人民同样可以自豪的喊出:“我们建设两型社会的激情正在圣火传递中升华,湖南定能实现科学发展!”。

  发源于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所蕴含的文化、精神与价值观,在于倡导“更快、更高、更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竞技精神;彰显公正、公平、自由、平等,崇尚规则,遵循秩序的价值观念。是一种将身体、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使之得到提高的人生哲学;是一种鼓励个体锻炼和大众参与,使人们拥有健康体魄和乐观高尚的精神世界的社会责任。圣火的传递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传达,无论是火炬手,还是护跑手,抑或只是普通的观众,当红色的火炬从这片红色的土壤经过时,每个人都将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洗礼。

  如今,面对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坚持优势优先、协调发展,发挥长株潭的辐射带动作用,以“3”带“5”,带动“3+5”城市群和全省的科学发展,是全体三湘儿女关心的话题。这次奥运圣火在湖南传递所经过的长沙、湘潭都属于“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的范围,而岳阳更是处在“3+5”城市群的北大门,这绝对不是简单的巧合。

  正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强调的:“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谋划试验区改革建设,带动实现富民强省、科学跨越发展。”

  带动实现富民强省、科学跨越发展就需要我们发挥奥林匹克的竞技精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实现“更快、更高、更强”,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就需要我们将彰显公正、公平、自由、平等,崇尚规则,遵循秩序的价值观念入脑入心;就需要我们实践使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使之得到提高的人生哲学;就需要我们每个个体积极参与,全体社会大众努力奋斗的社会责任感。而这不正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要义么?

  圣火所到之处,人山人海;圣火所经之地,国旗飘扬,人们的爱国情怀和建设豪情在传递中凝聚。奥运圣火传递湖南第一棒火炬手、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完成火炬传递后说:“奥运圣火代表着奥运精神,能成为湖南第一棒,我很激动,希望可以把这种奥运精神在全国、在湖南发扬光大!”

  我想,这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表达,也是湖南人民的共同心声,无论是在低温雨雪所带来的灾难面前,还是在两型社会所赋予的机遇之中,湖南人民所表现出的坚强自信,将使我们实现“科学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激情,在奥运圣火的传递中得到升华。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