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老挝驻华大使谈奥运:共饮一江水 同享奥运情


  老挝驻华大使维吉·欣达翁先生经常用“山水相连”、“日益紧密”等词语来形容不断发展的老中关系。他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友好近邻,许多老挝民众都在一直关注着中国,为其发展进步而欢欣鼓舞,为北京取得奥运会主办权并稳步推进筹办工作备感振奋,同时,也为其近期遭受的特大震灾而悲痛,老挝各界通过各种途径慰问支持四川灾区群众。

  据悉,震后第三天即5月15日,老挝政府就决定向四川灾区紧急提供50万美元木材援助,2天之后,该国又成立了以副总理宋萨瓦为组长的援助中国地震和缅甸强热带风暴灾区领导小组,呼吁老挝各界慷慨解囊,帮助灾区早日渡过难关。

哀悼日期间,老挝驻华使馆一连三天降半旗致哀,维吉还率领使馆外交官赴中国外交部专程参加哀悼仪式,表达哀思。使馆的员工也纷纷捐款,向灾区民众奉献爱心。

  七名健儿来京参赛

  维吉大使说,在关注支持四川灾区重建家园的同时,老挝也做好各方面准备,配合中国有关方面,做好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维吉大使透露说,他得到的消息是老挝北京奥运代表团总人数将达到14名,其中包括7名运动员,他们将参加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的角逐。目前,这些运动员正在加紧训练,为参赛做最后冲刺。不过维吉大使也坦言,老挝运动员获得奖牌的机会很小,但是他们并不因此而沮丧,因为奥林匹克运动崇尚参与精神,他们就是来参与这个全球盛会,并通过自己的参与来增进老挝与国际社会的联系和友谊。

  “我非常希望能够到现场为我们的健儿加油助威,但是,到现在我还没有买到这些项目的票。北京奥组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筹备工作,很让人钦佩,在我看来,如果说有一点需要提高的话,那就是奥运门票不够多,如此精彩的赛事对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诱惑,可是现在,一票难求呀!” 维吉大使笑着说。

  明年主办东南亚运动会

  每个到过老挝的人都会发现,那里的人们特别喜欢运动。在众多体育项目中,维吉大使介绍说,老挝人最喜爱的项目是足球。早在1951年,老挝就成立足球协会,该国足球在东南亚运动会和东南亚足球锦标赛等国际足坛盛会中都取得过不错成绩。

  维吉大使说,在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紧锣密鼓进行的时候,老挝也在为其主办的2009年第25届东南亚运动会而努力。2007年11月1日,老挝国家体育公园即第25届东南亚运动会的主会场在首都万象开始施工,作为老挝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体育设施,体育公园包括游泳馆、网球馆、射击馆等6个体育馆和一个2万人的体育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体育公园是由中国苏州工业园区和云南建工集团等中资机构投资建设的,它将成为老中友谊新的见证和里程碑。

  打高尔夫球是他最爱

  现年53岁的维吉大使曾于1977年至1979年间在华留学,之后进入老挝外交部工作,开始职业外交生涯,并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曾两度来华任外交官,2004年出任该国驻华大使。在紧张的外交工作中,维吉大使一直很重视体育锻炼。

  维吉大使说,在使馆内,他经常与员工一起做运动,比如打羽毛球。而他最喜爱的运动是打高尔夫球,虽然接触这项运动时间并不长,但是一挥杆,他就发现自己爱上了这项运动,甚至上瘾了。“在北京闲暇时,我常去打高尔夫,明天我就和朋友约好了去北京郊区打球,我的水平一般,和专业选手差距很大,他们一开球就是200多码,我可做不到……我特别高兴的是去年有幸见到世界著名高尔夫球手尼格劳斯,还同他合了影,希望将来能有机会见到老虎伍兹。” 维吉大使笑道。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