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假肢曾被疑助力成绩 奥斯卡峰回路转剑指奥运

  奥斯卡·皮斯托瑞斯蹲伏在起跑线上,身着黑绿相间运动服,背披参赛选手号牌,头戴紫色护目镜。裁判员发出准备起跑指令,他弓背前倾,像极了一只蓄势待发的猎豹。发令枪响,奥斯卡势不可挡地跃了出去,就像野兽奔向自己的猎物。

  时间是2007 年7月13 日,比赛是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400米B 组决赛,在第一道飞奔的奥斯卡看起来和其他的选手没有什么两样,除了他膝盖下方那两条闪着寒光的黑色簧片之外,那是他的一对专用比赛假肢——“猎豹”。如此充满科幻感的场景让所有人惊呼:由新一代科技装备武装起来的残疾人运动员开始向健全人运动员发出了挑战书!正是在那场比赛之后,奥斯卡“刀锋战士”的称号传遍了整个世界。

  峰回路转的奥运征程

  摆在奥斯卡面前的并不是一条通向鸟巢赛场的康庄大道。从奥斯卡第一次装着他那双被命名为“猎豹”的假肢参加比赛起,他是否从假肢中获得了非正常的优势就一直是体育界争论不休的话题。健全人运动员在400 米的比赛中都是前半程快而后半程慢,而奥斯卡却在罗马站的惊艳表现中却是后半程速度反而比前半程要快,这种反常的现象也让反对者们有理由认为奥斯卡完全是凭借高科技的帮助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2007 年,国际田联连续邀请奥斯卡参加了罗马大奖赛和英国大奖赛,这曾被认为是国际田联正式认可奥斯卡有资格参加健全人比赛的标志。可是今年一月,国际田联又用一纸禁令堵死了他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道路,理由是奥斯卡依靠假肢跑步能够比健全运动员节约25%的体能,而且不会受肌肉运动过程中产生的酸性物质的影响。对于正处于奥运备战期的奥斯卡而言,国际田联的这个突然决定无异于当头一棒。

  在擦去了失望的眼泪之后,奥斯卡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了上诉。经过四个月的审理,陪审团采用了迈阿密大学研究团队提交的证据,认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猎豹”假肢并不能给奥斯卡带来非正常的优势,在国际田联不能提出更一步的证据之前,奥斯卡将有资格参加任何国际田联组织的健全人的比赛,包括北京奥运会及以后的奥运会赛事。

  他影响的是全世界

  在2008 年《时代》杂志的评选的影响世界的100 人名单中,奥斯卡名列“英雄与先锋”类第二名。为他写获选人介绍的是世界上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盲人埃里克。埃里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奥斯卡辩护,认为那些指责奥斯卡从假肢中获得了非正常优势的人,完全忽视了他为此而付出的艰辛的努力。“奥斯卡的成就经常被归结于技术的作用,事实上他们忽视了那些让一个运动员变得真正伟大的东西。他天生的残疾和生活的环境,那些都是上帝的恩赐,但能够让他成功的是训练中付出的艰辛和追求卓越的信念,这些才是一颗冠军的心真正拥有的东西,是这些让他将残疾变成了健全,将劣势变成了优势。”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了,而奥斯卡的400 米成绩离奥运A标还有一段距离,也许参加4×400 米接力将是奥斯卡步入鸟巢的最后希望,但是奥斯卡并不为此感到沮丧。他还只有21 岁,就算是参加不了北京奥运会,4 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依然可以是他向世界展示残疾人运动员勇气和能力的舞台。

  对奥斯卡而言,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为一个残疾人,如果他能够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同健全人同场竞技,那代表着这个庞大的弱势群体能在真正意义上融入这个世界大家庭中。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