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福田决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日本皇族不出席

   人民网6月6日报道 日本《产经新闻》6月4日报道,据多位日本政府人士证实,日本政府已经内定福田康夫首相出席8月8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在北京期间与胡锦涛主席及布什总统会谈。在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问题上,中国方面要求各国元首、首脑级出席,而天皇、皇后等日本皇族已经决定不出席,所以只有首相适合。

  福田首相在5月份胡主席访日时,也表示了出席的意愿,说“如果情况允许,将积极予以考虑”。

  该报道称,这次日本首相出席国外的奥运会开幕式,是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的第一次。去年一月中国非正式地向日本政府提出:请皇太子夫妇出席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同年4月,正在日本访问的温家宝总理与日本天皇会面,表示“欢迎天皇和各位皇族出席”。而日本外务省和宫内厅态度消极,认为“奥运会是政治性的活动,如果出席的话,皇室会被政治利用”。今年,发生尚未解决的中国饺子事件和西藏骚乱,日本政府有关方面表示,现在“皇族已经不可能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福田首相一直以来都对出席开幕式态度积极。日本政府有关人士称:“除皇族以外,能够让中国方面满意的只有福田首相。”政府内部也有意见主张:“给中国一个人情,以便将来在解决一些悬案时更主动。”外务省干部提出,应该把出席开幕式作为外交上的一个机会进行利用。但是,也有自民党内部的一些要员指责道,在饺子事件未解决以及发生西藏问题的情况下,如果首相出席奥运会,不仅一些日本国民会不高兴,也会成为世界的笑料。 (作者:于青 隽宁)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