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社:文明的力量

    新华社南宁6月7日奥运专电 述评:文明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王勉 夏琛琛

    热情而不失文明,激动而不缺理智。

这是对奥运圣火和奥运精神的尊重,也是一个城市民众成熟的表现。

    奥运圣火“祥云”结束了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的旅程后,7日开始在广西首府绿城南宁传递。连日来,670多万南宁人用实际行动描绘了一幅幅“文明画卷”,在这里留下了文明的印记。

    画面一:6月4日,2008名奥运加油团志愿者在广西大学校园内举行了“用文明力量,为奥运加油”的宣誓仪式。志愿者们右手握拳,郑重承诺,立志做“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实践者,做和谐秩序的创造者,做文明热情的使者,做城市环境的维护者和公共设施的爱护者。

    宣誓结束后,志愿者们配合着“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学习“奥运加油文明手势”和“文明动感加油操”。

    画面二:6月5日,南宁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文明观看火炬传递活动的倡议书”。倡议书说,为保障奥运火炬传递顺利进行,展示首府市民良好的文明素质和崭新的精神风貌,希望广大市民讲文明、守礼仪、促和谐,热情文明地迎接圣火。在圣火传递时,不向传递路线抛掷杂物,不乱扔垃圾,不追逐火炬传递。呼喊口号要整齐划一,要有节奏地挥舞各类庆祝旗帜,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画面三:火炬在南宁市的传递恰逢高考,为了不影响高考,南宁市对火炬传递线路进行了多次调整。教育部门及时调整考点,将有可能受到影响的南宁市二中考点改到南宁市十八中,将南宁市二十六中考点调到南宁市三中。最终确定的火炬传递线路不涉及考点。此外,火炬传递起跑时间从原定的上午8时30分调整到9时30分,传递时间从原来的一天减为半天,尽全力保证考点、考场环境安全、安静,保证试卷接送顺利,确保火炬传递与高考两不误。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文明重在践行。圣火传递的当天,在数以万计的人群经过后,火炬传递线路依然干净整洁。在火炬传递现场,尽管加油声、呐喊声响彻云霄,但自始至终手势、口号声整齐划一。就连随处可见的标语也显得文明而温暖——“传递圣火、奉献关爱”、“用文明力量为奥运加油”……

    街道上私家车少了,那是人们自觉地为火炬接力和高考让路;很多人不是选择涌向街头,而是通过电视直播看火炬传递,那是他们在用一种更理性的方式支持奥运。

    “细微之处见文明,文明应该从自我做起;没有个人的小文明,就不会有整个社会的大文明,”南宁市文明办主任冯力说。

    的确,中华民族的伟大文明正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点点滴滴创造的,再通过传播获得生命力与影响力。“北京奥运会本身就为东西方文明的对话提供了契机,它将给不同文明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谐交融、共同发展带来启迪,”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曾说。

    作为奥运圣火到达的城市,南宁人不仅要向世界展示奋发向上、开放大气、文明和谐、整洁优美的形象,更要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向世界传递东方文明的韵味。

    这是责任,这是文明的力量。(完)2008/06/07 15:3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