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百色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扶贫状元”火炬手莫文珍:扶贫接力不会停止

    新华社广西百色6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周来 韩墨)6月8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广西百色经过约16公里的传递,已经临近此次传递的终点。在雄伟的百色起义纪念碑下,“全国十大扶贫状元”之一的莫文珍与下一棒火炬手郑重交接。

    莫文珍说:“虽然奥运火炬在百色的传递今天结束了,但是老区扶贫的事业不会停止,老区人民要用不屈的力量继续完成这种接力,一直到各族人民共同致富、实现小康的那一天。”

    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原因,百色经济发展长期滞后,是全国十八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12个县(区)都是贫困县,其中10个是国家重点扶贫县,脱贫致富任务重、难度大。

    莫文珍是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党支部书记。尚兴村原是田阳县南部一个大石山村,是有名的缺水、缺土、缺粮、不通电、不通公路的“三缺两不通”特困村。1986年以前,这个大石山里的小村依然穷困潦倒,艰难度日。

    1987年莫文珍带领群众在山外建立了第一个异地开发点,承包450亩荒坡种植经济农作物,还争取多方支持和筹资修路、架电线、建水池、建学校等,完善了基础设施,使全村人民从此走上致富的道路。

    在百色大地,像莫文珍这样扎根艰苦农村、想方设法帮助乡亲致富的“当代愚公”并不少见。

    通过广大干部群众近七年的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和扎实工作,今天的百色面貌一新。2007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0年翻了一倍多,贫困人口比2000年减少54万多人,贫困农村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总体实现了长期追求的吃饱穿暖的愿望,而且很多人已走上了富裕道路。

    莫文珍认为,带领群众使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使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更高,使农民和农村更富有,使国家更强大,这是他作为一名农民奥运火炬手所追求的奥运精神。(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