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昆明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手和志刚:感受奥运圣火温度 但求无愧我心

    新华社记者陈鹏 李倩

    6月9日,奥运圣火在昆明传递,一位以特殊装置高举火炬的无臂火炬手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来自云南丽江的残疾人运动员、无臂书法家和志刚。

    和志刚书院位于丽江古城,他的书法作品挂了一屋子,其中一幅力透纸背:“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位著名的以口衔笔的无臂书法家早就在期待奥运圣火的到来:“做一回奥运火炬手,这辈子还能有什么不如意的?!”

    一个失去双臂的人可以苦练“口书”,但能把火炬举起来吗?和志刚早就想好啦:他要做一个辅助装置从后背延伸到右臂位置,将火炬放入,“我要感觉圣火的温度!”他说。

    这个纳西族汉子既是多次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长跑冠军,又是一名书法家,这实在有点令人难以想像。但在丽江,他的故事早就是妇孺皆知的励志传奇:和志刚11岁时被高压电毁了两臂,这是巨大的打击,“失去双臂,我很容易摔跤,怎么办?我父亲就让我每天挑一担水,来回走。后来我每天要挑7担才觉得过瘾。我还坚持跑步,每天两三公里。身体越来越棒”。

    1984年,18岁的和志刚被选中参加全国残运会,一举拿下800米、1500米金牌,直到1992年“退役”之前,他一直是这两个项目的全国霸主。

    从1980年起,和志刚就开始练习书法,不过书法毕竟比中长跑艰难得多,他每天用口衔笔,刚开始顶多坚持两小时,嘴都麻木了;终于,宣纸上的字迹从散乱不堪逐渐变得清晰挺拔,他从浓浓的墨香里嗅到了未来。现在他右侧的牙槽有大大的O型缺口,舌头不但能轻松舔到鼻尖,还能匪夷所思地翻卷折叠。舌头右侧也有一道深深的印痕,那是毛笔杆长年累月压出来的。 “我没觉得苦。男人嘛,不努力可不行”!现在,和志刚的书法已经成了丽江的骄傲。他说他喜欢颜真卿那种硬朗刚健的书风,他自己也写硬朗的字,这很像纳西人一句老话:男子汉应该顶天立地。他最喜欢的照片是自己当年站在泳池跳台上的样子,很顶天立地。

    奥运会他期盼了很久很久。1988年,他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参加残奥会,现在,参加昆明的奥运火炬传递将为他圆梦。他从接到通知那一天开始就兴奋得不行,每天都在古城后面的象山上慢跑锻炼。“我要恢复当年运动员的体魄,”他说。“我相信我能为残疾运动员争光;当然,也希望我这个没有双臂的火炬手能鼓舞更多残疾人在人生之路上永远‘无愧我心’,”他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