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丽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最怕火的丽江人 王兴政:圣火让我感到很骄傲

    新华社丽江6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陈鹏)在丽江当了25年消防战线老兵的王兴政是全丽江最怕火的人,但6月10日举起了奥运圣火,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他说,他这辈子还从来没有这么动情地与火零距离接触,“这一次,圣火让我感到的是一种无法言喻的骄傲”。

    王兴政在丽江消防战线上一干就是25年,为保卫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安然无恙一直兢兢业业工作着。2002年丽江古城区消防二中队成立,他任中队长,7年来二中队获省部级表彰13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岗位两次,被团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被丽江市评为爱民护城好中队。他说:“我们可是全国除了故宫、布达拉宫的消防部队之外,第三个驻扎在世界遗产的消防中队,肩上的担子很重,不能有丝毫闪失!”

    按照丽江名人宣科的说法,3.8平方公里的丽江古城摇曳多姿、沉静优美,但也是一堆沉寂了800年的干柴,一点就着。在王兴政的带领下,二中队成立以来致力探索的防消一体化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其实最管用的办法通常是最原始的。消防消防,预防比什么都重要。我和我的队员们每天必须花大量时间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宣讲防火知识,”他说。为此,他们每天至少要走20公里,每年就是7000多公里,平均走烂4双胶鞋。

    二中队成立之初,丽江并非每个人都能认真接受防火知识。丽江古城很多经营户都是租来的房子,当初二中队例行检查,经常看到他们的狼狈相——四处借灭火器穷于应付。后来二中队作出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旦经营户发生火灾将被永远逐出古城,同时也给所有的灭火器编了号,这下他们想借都没辙了。很快,无论当地住户还是经营户灭火技能、灭火常识悉数过关,会使用灭火器,会报警,会处理,会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逃生自救,疏散人员也成为古城人人通晓、熟练掌握的基本技艺。

    一边要对古城居民宣讲消防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王兴政也想方设法让官兵们更加热爱古城,提高宣传消防的积极性。为此,他不断组织当地专家学者来给消防官兵们开班上课,感受古城厚重的文化与历史。“这一招也很管用,所有人都觉得,保护好这么棒的世界文化遗产真的义不容辞,”他说。

    现在,担任奥运火炬手的王兴政无比骄傲,每天坚持锻炼的他也圆满完成了这项光荣任务。他对火的理解也更深了:“我一直怕火,但现在,奥运圣火代表的是人类文明的生生不息。我们有义务一辈子呵护好这样的火种,而不是让大火泛滥成灾。”(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