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开幕式前有暖场表演 26个民族歌舞亮相鸟巢(图)

江苏《海安花鼓》
江苏《海安花鼓》

  8月8日18:00至19:30“鸟巢”将上演主题为“欢天喜地庆奥运”的大型文艺表演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仪式前的暖场表演将于2008年8月8日18:00至19:30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据《兰州日报》报道,暖场表演方案(草案)“欢天喜地庆奥运”已于近日出炉,初步拟定了藏舞《吉祥奥运》、安徽花鼓灯舞《鼓乡情韵》、云南彝族花腰歌舞《凤舞龙飞》、江苏《海安花鼓》、山东《海阳秧歌》、上海《紫竹调》等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台湾的26个节目。

  ■云南《凤舞龙飞》

  花腰姑娘舞长龙

  “8月8日,在奥运会开幕式仪式前的表演中,我们将为观众表演云南彝族花腰歌舞《凤舞龙飞》,120名花腰姑娘将激情舞动4条象征吉祥喜庆的长龙,庆祝北京奥运会开幕。” 云南省红湖州石屏县文体局副局长袁筱安在接受地方媒体采访时说。袁筱安介绍,《凤舞龙飞》是根据本县北部山区花腰彝原汁原味的歌舞和传统舞龙技艺。《凤舞龙飞》的表演时间是3分钟,被安排在整场演出中的倒数第2个即第25个节目出场。7月30日,演员们将到达北京,从8月1日起至7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统一安排的排练。

  ■安徽《鼓乡情韵》

  淮河人跳起花鼓灯

  安徽花鼓灯舞蹈《鼓乡情韵》顺利通过奥组委审核,入选开幕式文艺展演。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一级编导金明介绍,《鼓乡情韵》共有演员78名,分别来自安徽省泗州戏剧院、安徽省艺术学校、安徽省杂技团和原怀远圣泉花鼓灯艺术团。该舞蹈运用凤阳民歌曲调,加上花鼓灯善打善舞的形式,展示了淮河人民欢快热情的幸福生活。

  ■山西《高台花鼓》黄河娃欢天喜地闹新春

  山西稷山《高台花鼓》是山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高台花鼓,由“鼓娃嬉春”、“鼓闹丰收”、“踏鼓登高”三部分组成。“鼓娃嬉春”,通过单打、对打等表演技巧,表现了黄河娃欢天喜地闹新春的动人场面。整个节目由稷山安福艺校表演,表演人数由传统的60人增至120人,高台由5.9米增到8.8米,堪称中国民间鼓乐艺术之奇葩。

兰州《兰州太平鼓》
兰州《兰州太平鼓》

  ■兰州《兰州太平鼓》西北风味令人耳目一新

  《兰州太平鼓》入选奥运会开幕式前演出,初步拟定在第3个出场,届时由百名鼓手组成的兰州太平鼓表演队,将随着锣钹的击打节拍和量身定做的背景音乐擂鼓起舞,用气势磅礴的隆隆鼓声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擂响“前奏”。

  目前《兰州太平鼓》赴京参演方案已初步敲定,鼓手们在表演中还融入了“托鼓 大 蹦子”、“骑士射雕”等高难度动作,浓郁的西北风情将令人耳目一新。

  竞报记者杜峥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