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各界评论

北京晚报:百色,三种自豪

  东西

  东西,居于南宁,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根据该小说改编的电影《天上的恋人》获第十五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长篇小说《后悔录》获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2005年度小说家”奖;本人获中华文学基金会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后悔录》、《耳光响亮》;中短篇小说集《没有语言的生活》、《我们的父亲》、《不要问我》、《我为什么没有小蜜》、《猜到尽头》、《痛苦比赛》、《东西作品集》(四卷)等。

小说《耳光响亮》、《我们的父亲》和《没有语言的生活》分别被改编为同名20集电视连续剧,统称为“后家庭伦理剧三部曲”。

  明日本报将刊载作家范稳笔下的昆明

  百色,这座地处桂西的山城,最让我疑惑的是它竟然以粤语作为城市语言。在它的周围生活着壮、汉、瑶、苗、彝、仡佬、回等7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7%。地理上,它南连越南,北接贵州,西通云南,东靠南宁,属典型的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每年,这里都会举办壮族三月三歌节、瑶族盘王节、苗族跳坡节、彝族跳弓节等20多个传统节日。节日里,各少数民族群众穿红戴绿、披银挂金,他们赶歌圩、跳板鞋舞、赛矮马,各种服装争奇斗艳,多种语言混为一谈。在少数民族风情如此浓郁的地方,为什么偏偏以粤语作为城市语言呢?

  因为那一条河,右江。它从云南的广南龙山发源,流经广西的西林、田林之后进入百色,再经过田阳、田东、平果、隆安到达南宁,汇入珠江直通广州、香港。右江干流全长700多公里,一年四季水流充沛,能通百吨以上拖轮。在陆路交通并不发达的过去,这条水路成了西南接通太平洋的黄金走廊。有了这条通道,那些精明的粤商乘船逆流而上,与云南人、贵州人做生意。由于路途遥远,他们把右江边的百色当成了理想的驿站。一时间,百色商贾云集,粤东会馆、灵州会馆、云南会馆、贵州会馆和江西会馆等相继兴建,其中粤东会馆始建于清朝康熙五十九年(1721年),是所有会馆之中规模最大的会馆。从会馆的气派和豪华程度可以推测,那时的粤商在百色应该是龙头老大,自然他们的语言也就成为时尚,被当时的官方和市民学习模仿,最终普及和流传。这种因重商进而重视语言的行为,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有过夸张的表现。那时候,每个想发财的人都大着舌头说广东话,而只要会说广东话的人就有可能被当做大老板。殊不知早在两百多年前,远在桂西的百色人就开始学习广东话了,他们对商人和商业的尊重比许多地方都要超前。

  正是在这个位置相对偏僻思想却开化的地方,邓小平和张云逸于1929年12月11日策划、领导了百色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红七军军部就设在粤东会馆,邓小平当年办公和居住的房间至今还保留着。因为这段历史,百色又被称为红色之城。每个城市都有改变其命运的关键性事件,而百色起义无疑把百色城的命运彻底地翻了个个儿,它由一座经济之城变成了政治之城,其自豪程度常常与邓小平的命运相连。历史终于证明,百色是正确的,也是幸运的。这位曾经改变过百色城命运的人,后来又改变了整个中国的命运。他提出“一国两制”,使香港顺利回归;他让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使八亿多农民能填饱肚子;他以搁置争论先找共识的外交策略,使中国有了改革开放的良好外部环境;他说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他说发展才是硬道理。他还说平果铝要搞。他口语化的理论和绝对务实的思维,使中国的许多难题迎刃而解。一个从困难中走过来的民族,一个一直在高喊着口号的群体,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与邓小平不期而遇,其内心的感激怎么形容也不过分。正是怀着这样的情感,百色才有了无数的瞻仰者。他们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红七军军部旧址,以少见的虔诚抚摸小平的办公桌,甚至在工作人员不注意的情况下,偷偷地坐一坐小平曾经坐过的椅子。人们对小平的超级崇拜,其实就是崇拜他的实事求是,崇拜他的务实思维。人们络绎不绝地对百色瞻仰,就是给他的工作打高分。百色,因为小平而自豪。

  或许,百色天生就是座令人自豪的城市,除了它的政治、经济之外,最近又确证了它值得整个东亚人自豪的历史,那就是30多年前中科院和广西考古工作者在百色盆地发现的手斧标本。这些标本加上百色盆地的最新考古发现,在2005年10月被来自美、法、英、德和中国的专家确证,它们的生产和使用时间距今83.3万年,比欧洲的手斧还早许多年。这一结论,推翻了国际考古学界流行多年的东方文化滞后论。半个世纪前,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家莫维士提出了“两个文化圈”理论,按照这个理论,在过去200万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生活在非洲、欧洲和西亚的灵巧直立人能够打制程序规范、技术复杂的手斧等两面打制工具,而东亚人只能打制简单的、如砍斫器和未经加工的石片等工具,并由此得出结论:东方是一个“文化滞后的边缘地区”。莫氏理论说白了,就是说东亚人不够聪明。百色盆地的考古发现堵住了他的嘴巴,让我们这些东亚人有了扬眉吐气的过硬资本。

  百色,是由壮语中的原始村落“博涩寨”的称名而来,意思是洗衣服的好地方。F158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