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游泳 > 2008中国游泳动态

中国水军吹响“集结号” 齐晖领衔掀起冲金波

  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没有夺金点,只有为国争光的信心。”4月5日,全国游泳冠军赛在绍兴落幕,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的一席话引得沸沸扬扬。从当初的两三金,到肯定见金,再到如今被官方修正为无夺金点,中国游泳显得底气不足。

  打破两项亚洲纪录和六项全国纪录,中国泳军在绍兴的表现似乎比1月时的水立方测试赛首演要冠冕堂皇了很多,但这样的成绩,如果置放在国外选手在欧锦赛、澳大利亚公开赛和英国奥运预选赛上连续19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背景下,则不足称道。尽管张亚东不愿意承认,但中国游泳跌入20年来的最低谷,这个说法并不过分。2008年奥运会,中国游泳军团有没有可能夺取奖牌呢?他们将遇到怎样的对手和厮杀?

  齐晖

  女子200米蛙泳 夺牌指数:★★★★☆

  女子200米混合泳 夺牌指数:★★☆☆☆

  女子400米混合泳 夺牌指数:★☆☆☆☆

  女子200米蛙泳,以前总是输给罗雪娟的澳大利亚“蛙女”琼斯,如今总算翻身了,她保持着自2005年以来国际大赛的不败战绩。目前,100米和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都由她一人统治,在蛙泳项目中,她一枝独秀。

  在琼斯之后,200米成绩最好的是美国选手索尼,以及两名日本选手和一名韩国选手,但她们的成绩都不如齐晖当年创造的世界纪录。这意味着,只要齐晖拿出七年前的状态,就可以稳获北京奥运会亚军。

  齐晖,中国游泳的“苦菜花”典型。2000年奥运会,她与奖牌失之交臂,在随后两年的比赛中,她爆发出巨大的能量,打破过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但在2003年世锦赛以及2004年奥运会上,却再次吃尽苦头。雅典,她的名次倒退到第六。然而,在随后的日子里她又显示出惊人的反弹力,特别是2006年,她在200米蛙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三个项目上都占据了世界前四的位置,很多人以为她的噩运已经到头了,谁知转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她因尝试“高住低练”而付出代价,随后整整一年,她都没有参加比赛。

  今年1月底的 “好运北京”游泳公开赛,齐晖在三个项目上达到A标,并且收获两金。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她也揽下2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的胜利。她坦言,现在的状态已经接近历史最好水平,“再次参赛让我找回了信心!”

  齐晖的对手众多,菲尔普斯的同门师妹、18岁小将霍夫是去年世锦赛400米混合泳的胜利者;19岁的澳大利亚选手莱斯近日以崭新的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宣告新的时代即将到来;此外,英国的米利,津巴布韦的考文垂,以及意大利、匈牙利、美国等诸多选手都是混合泳“专业户”,200米至少领先齐晖3秒多,400米领先她六七秒钟。

  四项泳姿中只擅长蛙泳的齐晖在混合泳中几乎看不到任何争牌曙光。把精力集中在蛙泳上,对她来说更为现实,也最接近领奖台。

  焦刘洋

  女子200米蝶泳 夺牌指数:★★★★☆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中国女子个人的最好名次来自16岁的小将焦刘洋。在200米蝶泳中,她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2分07秒22,最终获得第四名。去年10月份的城运会中,她接连称霸100米和200米蝶泳两项冠军。随后的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柏林站的比赛中,她收获了第一个世界级比赛的冠军。焦刘洋的主管教练刘海涛认为,只要解决好三个问题,她绝对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奇迹:首先是自信心,其次是水下蝶泳腿技术,第三是在比赛中如何保持技术的稳定发挥。

  目前,除雅典奥运冠军波兰的杰德扎齐克能够突破2分05秒以外,焦刘洋与澳大利亚选手施佩尔、美国选手威顿博格、加拿大选手拉科希的差距都在半秒左右,相当于不到一臂的差距。而小姑娘在2007年该项目的世界排名中位列第五,如果她能在最后的100天里解决好教练所指出的问题,成绩再提高一些,奥运会冲击奖牌的希望非常大。

  吴鹏

  男子200米蝶泳 夺牌指数:★★★★☆

  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出道以来,吴鹏几乎每次国际大赛都有新突破。今年在绍兴,他游出了1分54秒82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接近日本选手山本贵司创造的1分54秒56的亚洲纪录。

  菲尔普斯是吴鹏的第一对手,速度比吴鹏快了近2秒,他就像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无情地吞噬着其他选手的夺金可能。吴鹏只能参与银牌和铜牌的角逐,好在希腊选手基姆纳克斯、波兰选手克拉泽尼沃斯基、俄罗斯选手斯科沃索夫和新西兰选手,都和他水平相当,成绩在1分54秒上下。此外日本选手柴田隆一和松田丈志的成绩也在1分55秒左右浮动。

  在奥运会“混战”中,能否乱中取胜,全看吴鹏的求胜意志了。

  张琳

  男子400米自由泳 夺牌指数:★★★☆☆

  男子1500米自由泳 夺牌指数:★★★☆☆

  全国游泳冠军赛,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创造了3分44秒97的全国纪录,是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他的1500米自由泳成绩也跻身世界前八。他将这一切归功于“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对其进行的为期三个月的澳洲特训。幸运的是,5月份,他将再次奔赴澳大利亚参加“特训”,这能否帮他创造北京奥运会夺牌甚至冲金的奇迹呢?

  在不久前的澳大利亚奥运选拔赛上,哈克特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了3分43秒15秒的今年最好成绩。与他和美国选手温德特、亚洲劲敌朴泰桓相比,张琳还略有差距。此外,去年世锦赛亚军、突尼斯选手梅洛伊和俄罗斯选手普卢科夫的成绩与张琳也相差无已。

  1500米自由泳是泳池内最长距离的比赛,张琳今年的成绩虽然提高了3秒多,但与哈克特、朴泰桓等选手还有差距。

  赵菁

  女子100米仰泳 夺牌指数:★★★☆☆

  女子200米仰泳 夺牌指数:★★★☆☆

  近几年,200米仰泳是国际泳坛最本分的项目,冠军成绩一直维持在2分8秒左右,但从墨尔本世锦赛开始,这个项目开始“加速度”,冠军成绩提高到了2分7秒16。赵菁目前世界排名第三,她与津巴布韦选手考文垂的差距是2秒,比法国明星马努多仅慢半秒。实力接近,就看赵菁能否顶住压力,发挥水平了。

  100米仰泳,突破1分大关的共有10名选手,考文垂、马努多、美国名将考芙琳、俄罗斯的佐娃,以及澳大利亚选手今年的表现都在赵菁之上,竞争将十分激烈。赵菁有可能一步登天,也有可能被挡在决赛之外。

  赵菁 齐晖 周雅菲 庞佳颖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夺牌指数:★★★☆☆

  仰泳的赵菁、蛙泳的齐晖、蝶泳的周雅菲以及自由泳的庞佳颖,都是国内泳坛的佼佼者。把她们四个人的单项成绩简单相加,可排到世界第四,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队位居前三。单从成绩分析,中国女队的混合泳接力无法战胜上述三支队伍,但如果姑娘们发挥出东道主的士气和状态,就有可能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