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皮划艇 > 中国皮划艇动态

中国划艇强力突击 "带头大哥"孟杨组合剑指冠军

  2004年,当孟关良/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上夺冠,为中国水上项目带来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时候,很多中国人才第一次知道皮划艇这个项目。

  四年了,又是一个轮回。作为中国军团的潜优势项目,当新一轮的奥运拼争——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转眼就要在主场进行的时候,皮划艇、赛艇的哪些小项还能继续给国人带来惊喜?这些惊喜又将由谁来制造?国家队主力冲金队员备战状况如何?主要对手又有哪些呢?

  尖刀连 仍有戏

  如果说2004年之前的皮划艇静水项目还默默无闻的话,那么雅典奥运会上一鸣惊人之后,这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至少已经成为中国水上军团的尖刀连了,而“带头大哥”仍然是孟关良和杨文军。

  尽管杨文军在2004年之后单人艇作战能力提高很快,已经进入世界前三的水平,而且自己也有在北京奥运会上比单人划艇的想法,但是行家都知道,他只有可能得到奖牌,要想摘金困难重重,毕竟俄罗斯的马克西姆•奥帕列夫、德国的迪特默等高手足以给他带来莫大的压力。

  杨文军真正有望问鼎冠军的还是双人项目,而且,老搭档孟关良虽然在2005年十运会之后休整一年,但在转年10月回到国家队后,经过体能、力量、水上专项等循序渐进式的训练,已经恢复了自己最佳水平的80%左右,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00多天的时候,他仍然有提高的空间。曾经多次为重返赛场做过思想斗争,但孟关良最终没有禁得住主场作战的巨大诱惑,如同他四年前就认为的那样,奥运会具有“千年等一回”般的意义。

  更为利好的消息是,两人的金牌教练、加拿大籍波兰人马克于今年回归,重新执教中国队划艇组。“虽然马克回来的有些晚,但我们毕竟是他带出来的,他对我们很了解,对我们的训练很有针对性,让我们的信心提高很多。”孟关良说,他的信心在同伴杨文军那里也得到了回应:“马克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马克,无疑是雅典奥运会期间中国军团所请的外教中名气最小的,但却是唯一给中国军团带来金牌的。虽然在2004年、2006年两度离开中国,分别赴澳大利亚和伊朗执教,但他对中国的牵挂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减少。在中国皮划艇协会的“召唤”下,他毅然回到中国,为的就是让男子双人划艇500米这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

  去年冬训开始后,孟关良和杨文军便开始重新搭档,据队内教练介绍,两人配合不错,除了俄罗斯、白俄罗斯等队实力较强外,只要正常发挥,“孟杨组合”重回奥运领奖台应当在情理之中,而且有望卫冕。

  4年前,中国队在女子双人和四人皮艇500米项目上冀望突破却最终功败垂成,如今,如果能解决好配艇问题,这两个项目也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

  中国皮划艇队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仅拿到三张入场券,即女子四人皮艇500米、男子单人划艇500米和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由于在世锦赛上拿到的入场券在奥运会赛时允许更换运动员,即拿到入场券的人可以由别人代替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因此目前中国队的出场名单还未敲定。目前,中国皮划艇队的主要任务是拿到参赛资格和调整备战,对于他们来说,只有5月的日本小松亚洲区资格赛这一次机会。虽然中国队在亚洲皮划艇界的地位首屈一指,拿到资格并不成问题,但由于要受到只有拿到资格的运动员才能参加奥运会的限制,中国队在参赛名单的问题上需要更多思忖。

  小兄弟 大梦想

  “雅典静水实现突破,北京激流再现辉煌”——这是中国皮划艇激流队宿舍楼前悬挂的一个条幅。不要说这是什么夸口,不要说这是痴人说梦,因为,近四年中国皮划艇激流队有了质的飞跃。

  从雅典奥运会中国队的最好成绩——男子双人划艇第11名,到好运北京测试赛女子单人皮艇第3名,再到大洋洲奥运会资格赛男子双人划艇冠军,作为皮划艇静水项目“小兄弟”的激流回旋,中国队如今也有了在大洋洲奥运会资格赛战胜两届奥运冠军、捷克奥克匈纳兄弟的胡明海/舒俊榕,在同一个比赛中拿到女子单人皮艇银牌和铜牌的李彤和李晶晶等“实力派”运动员。如果在北京奥运会上真有奖牌斩获,也不能算作意外。

  虽然中国队近几年取得的成就给人一种“爆发户”的感觉,但绝不是说这种提高没有遵循运动规律。相反,中国队正是由以往摸着石头过河、对运动规律不了解,到逐渐了解规律并通过举国体制的保障、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辅以多样的训练手段和良好的场地设施,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尽管如此,在谈到对手时,胡明海依然是一脸的尊重:“奥克匈纳兄弟参加的比赛比较多,其实他们根本没有把一两次比赛的失利看得很重,他们只是觉得这就是一次比赛而已。我觉得这种心态很重要,值得我们学习。”

  如其所言,捷克、斯洛伐克、法国等强队的激流选手并没有把一时的胜负看得很重,相反,他们的整个备战过程都围绕着奥运会进行。而且,他们的训练往往有家族特点,经常是父母带着孩子练,父母或者兄长成为其教练。这种训练方式不仅能增进亲人间的感情,而且孩子从小就受到这项运动的熏陶,无疑,这给了他们一种先天优势。正因如此,很多外国选手的水感很好,基础也打得很牢。

  相比之下,很多中国激流运动员要么在十几岁才开始接触这项运动,要么是“半路出家”,从别的运动项目转过来,在水感和亲水性上多多少少出现了差距。基于此,中国队选择在一些自然水域进行备战,比如云南怒江,其一是增强队员们的水感;其二,还能起到调节作用,对调整队员的心态,减轻大赛前的压力很有帮助。

  由于是在主场作战,无论哪个项目的运动员都会有“主场效应”,紧张不可避免。中国皮划艇激流队不仅请来了心理辅导老师,还在每餐饭前让一名队员当众纵情高歌,为的就是缓解队员的压力,同时增进他们之间的感情。

  排头兵 压力大

  赛艇在中国是个冷门项目,但在欧洲国家,却是仅次于足球的第二受欢迎的项目。这项欧洲的“贵族运动”在北京奥运会上并没有享受压轴的待遇,反而成了水上项目的“排头兵”——8月9日便开始比赛。

  尽管在中国水上项目这个大家庭里,赛艇属于最有厚度的,而且早在1988年奥运会上就已经收获了银牌,但是排头兵的角色仍然给中国赛艇队带来了很大压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功亏一篑、仅拿到第四之后,中国赛艇队逐渐出现了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女子四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等具备冲金实力的项目,也拥有了李勤、田靓、徐东香、余华、陈海霞、唐宾、奚爱华、金紫薇、冯桂馨、黄钟鸣、吴崇魁、张林、田军等优秀运动员。因此,许多国人将目光投向了赛艇,并对这支队伍实现该项目奥运金牌零突破充满期待。

  两年前,在世锦赛上拿到三金的中国赛艇队引起了世界赛艇界的惊呼,但在2007年世锦赛上他们却仅拿到1金2铜,于是引起了不少国人的质疑。2007年实际上也是队伍的调整年,而且参赛前仓促的“高住低练”也是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同往年一样,中国赛艇队在2007年底进行了冬训,为的是提高个体能力,而且确实效果斐然。例如徐东香的测功仪达到6分57秒左右,创下新高,力量也有了明显增长;陈海霞的个人能力也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当然,测功仪或者单纯的能力必须转化到水上专项上才行。通过今年4月初的全国赛艇春季锦标赛的检验,冬训的转化效果非常明显。

  通过参加去年的世锦赛,中国赛艇队已经拿到了八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不出意外的话,在4月底的亚洲区资格赛和6月份的落选赛上,中国队还将拿到三至四个参赛资格。按照正常估计,中国赛艇队的奥运名单最晚将在6月中旬确定。

  在中国水军强力突击的同时,也必将遭遇对手的顽强阻击,女子双人双桨的主要威胁来自新西兰队;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对手是澳大利亚和罗马尼亚队;丹麦和意大利队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项目上实力强大;而女子四人双桨项目,英国和德国队绝不会眼睁睁地看着奖牌被他队瓜分。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