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最成功的奥运会”是一个大国真正站立的庆典

  6月5日,四川都江堰灾民安置点的小学生在简易房搭建的教室中上课。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6月12日电美国《侨报》6月12日发表社论说,汶川大地震过去整整一个月时间了。从5·12开始,从揪心,伤心,到决心、爱心,中国人经历了刻骨铭心的一个月,中国的表现浓缩了30年变革的成就。在天地不仁、山河开裂的时刻,中国变得前所未有的强大。这种强大,不在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又有怎样的提升,不在于奥运会能否鲜花着锦、“史上最成功”,而在于中国积聚已久的“软实力”的真正爆发。



  社论摘录如下:

  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软实力”。媒体开放度,也应是这种“软实力”的一个指标。当人们为中国此次救灾中表现出的开放发出惊叹的同时,外界还有普遍的担忧:这种开放是昙花一现吗,在地震过后,或者在奥运过后,中国是否会重回信息封锁?这是权宜之计还是中国一直在演进的方向?

  就在昨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在成都作出了回应:无论是在抗震救灾阶段还是在安置灾民、恢复生产阶段,中国政府都欢迎境外记者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作采访报道。至于对境外媒体的开放时限,按照王国庆的说法,灾区灾民安置和恢复重建阶段,“需要几年时间”。这意味着开放的承诺是长期的。

  尽管此前,不少人做过这种判断,比如中国著名前外交官吴建民就表示,中国信息公开进程加快,并非是在奥运会压力之下采取的权宜之计:“应该把中国信息逐步公开的举措,放在改革开放30年的进程中看待。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也在不断地进步。”而王国庆的官方表态,说明那些声称中国地震中新闻开放是昙花一现的说法,不值一驳。

  人们当然还记得,仅仅在两个月之前,3·14拉萨事件时中国的表现。在骚乱发生后,一度将所有境外媒体清理出藏。从3·14到5·12,短短两个月间中国处理问题的方式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让人吃惊。

  但是,从一个更大的背景下来看待这种变化,就顺理成章了。

  在中国遭受这场几十年最大的灾难前后,我们注意到: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登陆;外交官王毅转任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执掌海协会;大陆郑重承诺优先考虑台湾的国际空间;“两会”十年来首次会谈;

  北京与达赖恢复谈判,在首轮“气氛良好”的会谈之后双方正在酝酿下一次接触;

  中国国防部首次设立新闻发言人,这一制度原本要到时机比较成熟时再出台,但突如其来的灾难使其提前出台。正如外界评论说,地震催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信息跑在了谣言前头。

  联合国主席潘基文赴灾区访问,他与温家宝在废墟上的记者会让全世界瞩目;

  全中国上下罕见地对日本救援队表示感谢,以及传出自卫队军机想赴华的插曲……

  在这场灾难中,中国在内政外交方面不仅没有停顿,而且迈出的全都是大步伐。中国的姿态变得前所未有的柔韧,支撑这柔韧的却是强大的自信,尽在掌握的主动。

  自信的来源是哪里?来自于中国人民,来自于全世界华人。在一波又一波的风浪面前,他们表现出来的对政府政策的支持,对“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认同。

  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埋着头,不争论,对于这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自己也坦承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持续的经济高速发展前,中国的硬实力已经得到举世认可,2008北京奥运就是对强大国力的庆典。但如果没有全体中国人在价值观上的认同,经济发展的成就是不稳固的,奥运的庆典也是不完美的。

  今天的中国大陆,经历了拉萨3·14事件、圣火传递遭闹场,经历了大地震,恰恰从中收获了殊为可贵的上下一心的民气。如《孙子兵法》所言,“道者,令民于上同意,可与之死,可与之生,而不危也。”正是这种民气,给执政者注入力量,放开心胸;使国家获得安定,“而不危也”。

  有这种民气,中国才展现出来了不可轻视的“软实力”,中国才是真正具备了成为一个大国的要素,在这种软实力之上,中国可以沉着应对两岸问题,讨论马英九在就职典礼上所强调的“生活方式与核心价值”;在这种软实力之上,中国可以跟达赖对话,也可以跟西方国家谈人权,谈民主。

  地震之后,中国开放的不仅是境外媒体,而且是自信的胸襟;再过两月之后,中国举办的不仅将是“最成功的奥运会”,而且是一个大国真正站立的庆典。

   德刊:让中国丢脸的企图是个大错误

   英国《卫报》:世界今年上了一次中国课速成班

   北京学者:东亚民族意识不会引爆世界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