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遵义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遵义凤冈农民火炬手杨昌飞:这段路飞一般的感觉

    新华社记者黄勇、何云江、李忠将

    刚刚完成“纵横中国跑”的遵义凤冈农民杨昌飞,14日完成了一段不同寻常的一百多米跑。

他高举“祥云”火炬,从遵义市红军山步行梯的第四号灯柱开始,拾级而上,跑完剩下约三分之二的台阶。

    这一段距离很长,差不多是奥运火炬传递遵义站3名火炬手的传递路程,是当天最长的一段。但与杨昌飞刚完成的1.4万公里“纵横中国跑”相比,这段距离又很短。杨昌飞有意识地压低了传递速度,仍感觉时间很短,“像‘飞’一般的感觉”。

    这段距离又是杨昌飞人生中最自豪的、最荣誉的一段,有着不同寻常的感觉。

    “我要求自己要跑得很稳,要把‘祥云’火炬的风采展现给观众,充分展示奥运火炬的意义。我要让世人知道,奥运火炬这次传递的地方不同寻常,她是一个圣地,是中国历史转折的圣地。”杨昌飞完成火炬接力后对记者说。

    2003年,遵义市凤冈县仡佬族农民、长跑爱好者杨昌飞决定跑步进京参加北京马拉松比赛。在县里的支持下,他历时55天,行程2320多公里,从凤冈县跑步到北京。有了这次成功经验后,杨昌飞有一个想法,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前分两次完成“纵横中国跑”,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展示中国农民吃苦耐劳、勇于战胜困难的大无畏精神。

    2007年3月3日,杨昌飞从海南三亚出发,历时97天从三亚跑到黑龙江漠河。今年3月13日,杨昌飞从浙江宁波出发,于6月8日抵达新疆塔什库尔干,完成了“纵横中国跑”,总行程约1.4万公里。

    今年47岁的杨昌飞最初开始长跑,并非出于喜欢。“主要是生活所迫,小时候上山砍柴、干活跑惯了;后来,下乡、进城办事,由于班车少而且不准点,所以就跑开了。”他说,“跑习惯了,每天不坚持跑上一两个小时,全身就有些不自在。”

    杨昌飞说,作为一个农民,他希望用长跑这种方式来唤起人们的健身意识,让奥运精神深入人心。(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