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媒体车上的故事(19):越南媒体车上的风波

越南警察正在建隔离带
越南警察正在建隔离带

  火炬境外传递的最后一站是胡志明市。查看我在胡志明市拍摄的照片居然没有一张是媒体车的照片。但媒体车上那场与越南方面的争执依然记忆犹新。

  从朝鲜飞到越南,从世界上已经为数不多的社会主义国家飞到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两个与中国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国家,预想这里的传递会和朝鲜一样的顺利。我们抵达酒店的时候,门口已经有一大批举着五星红旗的人群在等待着我们。他们在酒店门口大声唱起了国歌。酒店的旁边就是明天起跑仪式的现场。

  在胡志明市的传递活动选择在晚上进行,因为这里白天潮湿而闷热。我整个白天都没有出去,待在房间里上网。我看到奥组委的人员不停地忙碌着。这是境外传递的最后一站,必须确保传递的安全进行。他们不断地与越方磋商,希望越方能做出最大的努力,消除一些安全隐患。这样的努力一直持续到起跑之前。

我们下榻的酒店
我们下榻的酒店

起跑仪式现场
起跑仪式现场

  五点半中,太阳开始下山。我们已经等候在起跑仪式的现场。这时的阳光最适合照相,但我们又等了一小时。等我们坐上越方提供的媒体车的时候,天已经开始黑下来。越方提供的媒体车很小,经过反复交涉,越方只给我们几个证件,要求我们凭证上车。我知道,在细节问题上与越方谈判总是很困难的。我们上车安好机器坐下后,越南的媒体也来了,看到车上已经坐满了人,好像车上也没有了他们的位置,便去找他们的警察。

  警察来了,要求我们出示证件,我们没有理会他们。其实大家有证件,就是不愿意拿出来。其实车上也完全可以挤下他们的媒体。越南警察威胁说这样谁也别想走。我们负责联络的使馆文化处的一个同志态度也非常坚决,媒体车不走,火炬就不能传递。这时主席台上的起跑仪式开始了,在友好致辞的背后,没有人知道下面发生的事情。

  时间越来越紧。我们的媒体车被挪到了马路的一旁,脱离开了车队。三星的摄影师很惊讶,问我出了什么事。我说别着急,问题总是会解决的。这时通过对讲机我们听到越方的决定是,火炬手一下主席台就直接跟着摩托车队走,把坐着中方记者的媒体车甩掉,他们的媒体记者将坐在摩托车上进行拍摄。

  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控制火炬。火炬是由我们的护跑手来控制的,火炬不动,传递也就不用进行了。越南人没有搞明白,这个媒体车是奥运官方媒体车而不是中方媒体车,这辆车是为全球提供奥运火炬传递信号的。

胡志明市副市长为第一棒火炬手正要从媒体车的侧面经过
胡志明市副市长为第一棒火炬手正要从媒体车的侧面经过

  果然,第一棒火炬手是胡志明市的女副市长,非常可爱的一个老太太。她为这次火炬传递做了大量的工作。她跑下主席台后,被越南警察带着就跑。但当她从媒体车旁通过的时候,我们大声叫住了我们的护跑手。

  我们的护跑手看清了形势,把火炬手又带回来媒体车的后面来。于是在各路媒体的关注下,一场争吵开始了。双方分歧很严重,这位女副市长也焦急万分。但她知道火炬传递的规则,于是她下令媒体车起动,她跟在媒体车后面跑。

  于是第一棒就被中断了的传递得以继续。越南的摄影师又爬上了媒体车,它的摄像师依然坐在摩托车上拍摄。后面的传递也进行得十分顺利。我们的华人和留学生在炎热的夜晚为我们加油助威。最后,庆典仪式在第七军区的礼堂里举行。仪式隆重而热烈,看得出越南方面为此作了精心准备。那位可爱的女副市长换上了她们的民族服装又出现在庆典上。

庆典仪式上,女副市长接过城市传递证书
庆典仪式上,女副市长接过城市传递证书

火炬手们坐在观众席上
火炬手们坐在观众席上

  庆典仪式结束的时候,我们运行团队的很多人坐上了我们的媒体车回饭店。有个女孩对我说:你们一路上就一直坐着这样的破卡车里,真辛苦啊。我说:这种车多好啊,凉快。没有顶篷的媒体车奔跑在胡志明市的夜空下,暖暖的风刮在脸上,女孩的头发飘扬起来。马路上经常有些坑洼,我们经常被颠得跳起来。这个女孩说:好high啊。

  那个晚上大家真的感觉很high。境外的传递结束了,这一个月充满了挑战的行程结束了,明天就要回到香港,回到祖国,再也不会有任何意外发生了。

  于是那天我在传递综述中写道:“很多时候我们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对于过程中的曲折和艰辛也就不在乎了。”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