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17日乌鲁木齐传递 “吐鲁番”他爹当火炬手

  结束了重庆的火炬传递,火炬路线跳过了因地震灾害被推迟到北京传递前的四川,以及官方网站公布的路线图中原先排在新疆前的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17日开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传递。

  6月17日至19日,奥运火炬将跨越天山南北,先后在亚洲中心――乌鲁木齐市,古丝绸之路重镇——喀什市,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市,天山北麓明珠——昌吉市等四个城市进行接力传递,总行程达三千多公里。

  我们新疆好地方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溶化灌农庄;我们美丽的田园,我们可爱的家乡……”

  每当这首《我们新疆好地方》响起的时候,总让人立刻想起新疆美丽的风光。新疆位于祖国西北边陲,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面积一百六十六余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周边与八个国家接壤,边境线五千六百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交界邻国最多的省区。

  新疆有十三个世居少数民族,总人口为二千余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为一千二百多万人,占总人口的六成多。奥运圣火在新疆的传递,火炬手就由多民族构成,尽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区域自治特色。据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介绍,每一座城市都将由二百零八名火炬手传递,其中维吾尔、哈萨克、回、锡伯等少数民族火炬手占到百分之四十五以上。  

  “吐鲁番”他爹担纲火炬手

  “宋丹丹:你就说大丫头吧,一个女孩子,叫个啥珍儿啊、玲儿啊、凤儿啊听得也顺耳。你可倒好,憋三天憋脸通红,起出个名字叫海南岛,这是人名啊?

  黄宏:那不是在海南岛当民工的时候生的吗?

  宋丹丹:老大没经验老二呢?你给起个名字叫吐鲁番。

  黄宏:那不是在新疆鼓捣葡萄干儿的时候生的吗,都有纪念意义,知道不?”

  这是黄宏、宋丹丹经典的小品《超生游击队》。可怜的黄宏和宋丹丹为了多生个孩子,不远千里从海南岛跑到吐鲁番,再流浪到少林寺,为了生个男孩,弹棉花、钉鞋掌,尝尽了生活的窘迫……

  作为国内顶级的喜剧明星,“吐鲁番”他爹黄宏就将在新疆传递火炬。

  在新疆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的六百二十四名火炬手中,有工人、农民、私营业主、知识分子、医生、教师、学生、军人、公务员,来自社会各界。不仅有国内知名人士、香港同胞,还有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此外,名人多是新疆火炬手的特色,演艺界人士黄宏、陈建斌、王学兵,雅典残奥会射箭项目金牌得主王燕红、“中国拳王”阿不都西库、世界射击锦标赛冠军李文杰、“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姜云燕、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达吾提·阿西木、“高空王子”阿迪力·吾守尔、世界航模冠军韩新平等。  

  新疆新貌,体育体现

  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疆与全国一样,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新疆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群众体育工作深入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竞技体育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全民健身高潮迭起,各族人民参加体育锻炼、提高健康水平的热情空前高涨。

  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国家作贡献,为新疆争光彩”已成为新疆体育工作者的共同目标。目前,在国家集训队备战奥运会的新疆运动员有15人,其中,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锡伯族和俄罗斯族的6名运动员,在拳击、马术、射箭、沙滩排球4个项目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些运动员、教练员正在刻苦训练,全力备战奥运会,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