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平遥县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山西省平遥县风味小吃

碗脱子
碗脱子

  清代,境内商业繁荣,经济发达,饮食文化有了较大发展。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有数十种,主要分布在城区和集镇。民国年间,出名的小吃有宝珍元的羊汤、粉汤,长升源的牛腰腰、黄酒,德盛窑铺的点心,宁固的酥饼子,还有小摊上的碗脱子、牛肉、熏肉、猪头肉、熏鸡蛋、油茶、甜茶、醪糟儿、豆腐脑儿、老豆腐、油炸豆沙糕、水煎包儿、水煎卷卷、扭嘴嘴蒸包子、焦(烤)包子、硬面肉火烧、软面肉火烧、大米凉糕、案案糕、云云糕、旋儿粉、玻璃凉粉、油麻花、油蛋蛋、干面饼子、起面饼子等几十种。

50年代,各种风味小吃摊主要集中在城隍庙街、政府街、照壁南街和火车站。60-70年代,街头风味小吃销声匿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传统风味小吃摊重新布满城乡。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 引进外地风味小吃旦旦面、米皮、面皮、烤羊肉串、麻辣汤、油饼、馅儿饼、肯德炸鸡、符离集香鸡、蒸碗香豆腐等。同时,新推向市场的风味小吃有:油面卷儿、凉粉卷儿、荞面碗脱子、石头干饼、五香兔肉、搓鱼鱼、小笼包子、汤圆、高粱面糊糊、莜面圪扦扦、莜面靠佬佬、凉调粉皮等。

  附:平遥碗脱子

  碗脱子是驰名三晋的平遥风味小吃,民谣有“平遥三件宝,熟肉、碗脱、案案糕”。清光绪年间,平遥城南堡著名厨师董宣,总结前人经验,创造出色、香、味俱佳的平遥碗脱子。光绪二十六年(1900),慈禧太后从北京到西安路经平遥,吃过董宣做的碗脱子后,赞不绝口,赐于重赏。平遥碗脱子制作方法独特,先将白面用温水调成糊状,放入油、盐、葱花等佐料,由稠到稀调匀,盛入小碟,上笼蒸熟后放凉。色淡黄,互不沾连,折卷不断。食用时可冷调,也可热炒。冷调时将碗脱切成条后放入盘内,加醋、蒜泥、芝麻酱、香油、辣椒面、大料水,调匀而食。热炒时用熟猪油或麻油,入葱蒜将碗脱爆炒,加入山药蛋丝或豆芽菜,烹以酱油、醋、大料水等。平遥碗脱子历经百余年,深受群众喜爱。各条大街及车站布满碗脱小摊点。城乡庙会、集市上,碗脱小摊随处可见。(来源:平遥县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