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平遥县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山西省平遥县民风民俗

平遥古城民俗表演
平遥古城民俗表演

  岁时节日

  春节 农历正月初一,俗称大年。本县与海内同,是一年一度最为隆重的节日。腊月开始打扫卫生、缝制新衣、购置年货。除夕张贴对联、窗花。入夜全家围坐一起包饺子,叙往话今,通宵不眠,俗称守岁。80年代后,除夕晚上观看电视节目为合家欢聚的主要内容。有的人家院内燃旺火,半夜12时燃放鞭炮,迎接新春。初一清早家家吃饺子,小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小孩子压岁钱。饭后,亲朋好友或邻居互往拜年祝贺。

  破五 正月初五。是日,民间家庭将初一至初四积攒的垃圾清扫倒出门外,名曰送穷。并讲究初五不走亲戚。今旧俗渐废。

  祭星 正月初八夜,打面茶,制糕灯,设供桌于院内,祭祀值年岁君和满天星君。有人因命星受岁星所克,恐生灾难,便同时祭祀本命星官。此俗60年代逐渐淡薄,打面茶习俗延续至今。

  祭鼠 正月初十称"鼠婚日"。人们希望老鼠不再糟踏粮食和衣服,有为老鼠庆贺婚礼的习俗。祭鼠仪式简单:烧香上供,以馒头放置水瓮旮旯。

  添仓日 又称"填仓日"、"天仓日"。西汉淳于衍,曾做过粮仓官,为人正直,遭人陷害,判死刑入狱,经女儿上诉赦免。后人为了纪念他,把正月二十日和二十五日定为添仓节( 正月二十小添仓,二十五老添仓),此日,家家户户用白面包红糖制成口袋或元宝形状的面饼,俗称"布袋袋"。入夜铺灯烧香,供奉添仓官,大声喊"仓官爷,添仓来,粮食元宝添到咱房来。黑小子,赶车来,粮食元宝赶到俺房来"。意在祈祷丰收,希望生活富裕。此俗60年代后日渐淡薄,烤制"布袋袋"的习惯延续至今。

  二月二 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是日,人们郊游、登高,午祭天地。此俗到今,只留下吃煎饼、剃头理发之习。取意龙抬头,剥龙皮,昂首腾飞,消灾免难,一年无忧虑。

  端阳节 五月初五称端阳节,也称"端午"。相传古代诗人屈原这天投江自杀,后人把这天当作纪念日。是日,家家门上插艾条、包粽子、食角黍、饮雄黄酒,以示纪念。

  送寒衣 十月初一日,俗称"鬼节"。传说秦始皇修长城,民夫死者众多,到冬季亲属送寒衣时,亲人已故。为了祭奠死者的亡灵,人们把十月初一日当作送寒衣的日子,以示纪念。

  冬至 有吃糕的习俗,民谣:"过冬不吃糕,小鬼来圪瞧。"此日讲究改善生活,中午家家吃羊肉饺子。

  爆食 腊月初一日,有食爆米花的习俗,取意祛百病。

  腊八节 腊月初八为释迦牟尼成道日,佛教徒以香谷果实供佛,称腊八粥。这种纪念形式传入民间,此日早饭家家食腊八粥。

  祭灶君 腊月二十三日,有食粞瓜的习俗。传说这天灶君升天向玉帝汇报,人们以粞瓜祭灶,意在"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在这一天,平遥人讲究人人都要吃粞瓜日,打扫房间,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