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历史文化瑰宝布达拉宫:拉萨传递活动的终点站

    新华社拉萨6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北京奥运会火炬21日在拉萨传递活动的终点设在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广场,广场北边就是著名的布达拉宫。

    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是世界最著名的宫堡之一,是拉萨城千百年的象征,是旅游者了解西藏宫堡建筑、藏传佛教历史和艺术的必游之地。

    布达拉宫建在海拔3770米的玛布日山上,相对高115米,东西绵延360米,南北宽约300米,殿宇楼阁近千间,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包括山下印经院、监狱、藏军司令部、后花园等附属建筑,占地41公顷。

    布达拉宫的金顶采用汉族传统的式样,灵塔的金顶全部是歇山式,两座神殿的金顶是六角亭式,屋脊上有大小不等的莲花座钟形刹,四角装饰着摩羯鱼首,金碧辉煌,参差错落。

    文献记载,最初由松赞干布修筑的布达拉宫建于三层围墙之中,共有房999间,美如天堂。公元762年,布达拉宫毁于雷击引起的火灾。吐蕃末年大动荡时,宫殿被进一步破坏,直到1647年五世达赖执政后,才在废墟上建成白宫和红宫。20世纪初十三世达赖时,又增修了日光殿和旧西藏地方噶厦政府建筑。目前,所见的布达拉宫整体风貌即始于此。

    1989年以来,国家对布达拉宫多次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使之更加稳固并焕然一新。1995年布达拉宫广场二次改扩建,布达拉宫周边配套环境和谐统一。

    布达拉宫由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组成。白宫主体为达赖寝宫和旧西藏噶厦政府办公用房、集会大殿等。红宫是五世达赖喇嘛圆寂后修建的,主体为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佛殿。

    布达拉宫内收藏了大量珍贵文物,有印度贝叶经、《甘珠尔》《丹珠尔》、清代皇帝敕封历世达赖的金册和金印,以及金银铜雕、壁画等。在无数的古玩珠宝中,以珍珠佛塔和主体坛城最为珍贵。

    拉萨火炬传递火炬台设在布达拉宫广场,这个广场工程是中央支援西藏建设的62个项目之一。工程总投资1.1亿元,完成道路、广场地面铺装110841平方米,广场绿化面积35000平方米,恢复查果噶林三座白塔,维修古城墙和文化建筑多处。工程于1994年10月18日开工建设,1995年8月25日竣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