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太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山西省太原市历史人物


  傅山

  傅山( 1607—1684年),原名鼎臣,字青竹,后改名山,字青主,别号颇多,诸如公它、公之它、朱衣道人、石道人、啬庐、侨黄、侨松等。先世居大同,后徙于忻州,其曾祖傅朝宣时移居太原阳曲(今太原尖草坪区向阳镇)西村。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医学家、书画家。傅氏通经史、诸子、佛道之学,精医学,善戏剧,兼擅诗书画。著有《霜红龛集》、《傅青主女科》等。子傅眉,字寿髦,能文能武,著有《我诗集》。

  傅山在中国社会上的名声,第一是医生,第二大约是书家,在民间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太原的传统美食“头脑”,相传源自傅山为母亲配制的滋补食品“八珍汤”。傅山甚至还是一位武术家,写过一部名为《傅氏拳谱》的武功秘籍。傅山本人轻财重义、豪爽豁达,颇具侠者风范。因而,民间评价傅山“字不如诗,诗不如画,画不如医,医不如学,学不如人”。傅山论书有“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的名言,这也是他做人的真实写照。

  其实傅山之奇,不仅奇于此。傅山一生,做过三件轰动人世、振奋人心的大事。 30岁的时候,他与三立书院的好友薛宗周等联络生员百余名,联名上疏,步行赴京为“伏阙诉冤”,使袁继咸冤案得以昭雪,名闻全国,被称为“山右义士”。明亡之后,他以道士的身份做掩护,投入到了秘密的反清斗争中,因受宋谦案牵连,陷“朱衣道人案”,被拘太原监狱近一年,始终抗辩不屈,终得免罪释放。年逾古稀之年,傅山勉强赴京参加清廷博学宏词科考试,但以年老体弱为由辞去清政府对自己的任命,当时人即赞叹 “尚志高风,介然如石”。

  傅山之奇,不止奇于此。值明清易代之际,傅山不慕名世,不贪富贵,不入俗流,为保名节而宁守清贫,拒入朝堂而施医民间,精思业进而苦修书艺,甘于寂寞而蓬户栖身。他师古而不守成,修业而不专囿,撷知而不阻隔,习艺而不拘泥,从治学中悟出了诗意,又从诗意中升华了思想。他以绘画补充了书法,又以书法丰富了绘画;他用医药提升了生活,又用生活发展了医药。可以说,做人和做事、治学和治世、修业和修德,在傅山身上完全统一而且互激互惠,恰如傅山自道:“有志气无学问,至欲用学问时,往往被穷,始知志气不可空抱。古今之兴亡成败,时事之圣暇难易,眼明胆定辩才足以指画前筹,始成一佳士。”傅山就是这样一位佳士,梁启超称他的学问大河以北无人能及。傅山与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等并称“清初六大师”,堪称中华文化奇人。

  太原市区,如傅家巷、松庄、崛山、兰村、西村、晋祠都有傅山的遗迹。东缉虎营的傅公祠就是为纪念他而建,祠内曾有楹联赞曰:“论三晋人豪,迹异心同,风亮日永;作百年师表,顽廉懦立,霜满龛红。”


  罗贯中

  罗贯中( 1331—1400年),名本、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元中书省河东山西道冀宁路清源县(今太原市清徐县)人,中国古代著名小说家、戏曲家,《三国演义》、《水浒传》(与施耐庵合作)的作者,章回小说的开山鼻祖。

  罗贯中虽出生于小吏家庭,却是一个“有志图王者”的人。史载他与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之一张士诚有些交情,入其幕府,充任幕客,很得赏识和重用,积累了一定的军事、政治斗争经验,不过他的人生道路并未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他的一生似乎充满坎坷,他的忘年交、《录鬼簿续编》作者贾仲名回忆他们所处的年代,遭时多故,天各一方,虽曾经相逢过,然而一别六十年,最后竟不知道罗贯中的去向。但令人欣慰的是,在《录鬼簿续篇》中,留下了有关罗贯中是太原人及罗氏别号、性格、作品、行踪的生动记载,成为确定罗贯中籍贯的重要资料。

  罗贯中在游历苏杭时结识了施耐庵,以师徒相称,倾心于梁山英雄的故事,明人高儒在《百川书志》中已有《忠义水浒传一百卷》题为“施耐庵的本,罗贯中编次”的记载。不过,更让他念念不忘,为之如醉如痴的是三国人物,民间的传说为他们染上一层浪漫而神秘的色彩,神乎其神,那些久经历练的民间艺人创作的大量的话本和戏曲,无论是通都大邑还是集镇乡村到处都在传唱,栩栩如生的形象叫人过目不忘。罗贯中一直在留心着这些生动的景观,花大量的时间潜心研读陈寿的《三国志》和裴松之丰富翔实的注解材料,过去的风云岁月从眼前掠过,胸中激荡不已。

  1400年,70岁的罗贯中去世。100多年后,《三国志通俗演义》终于面世。这部“文不甚深,言不甚俗”的鸿篇巨制成为我国章回小说的开山作品,成为世界文学的瑰宝。在国外,《三国演义》被称之为“一部真正具有丰富人民性的杰作”,《大英百科全书》称罗贯中为“第一位知名的艺术大师 ”。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