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村寨 珞巴族居民喜迎圣火

    新华社拉萨6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胡星 逯寒青)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斗玉村是喜马拉雅山麓的小山村,也是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珞巴族的聚居地之一。连日来,长期足不出山的村民们日常聊天中涉及到了一个他们以前不知道的话题--奥运火炬传递。

    斗玉村珞巴族党支部书记小加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珞巴人很少有知道奥运会的,更别说奥运火炬传递。因为今年奥运会要在首都北京举办,奥运火炬将在西藏拉萨传递,珞巴人才逐渐了解了这些情况,并一直期盼这两件盛事的到来。21日这天,许多村民聚集在一起,通过电视和收音机收看、收听火炬在拉萨传递的现场直播,心情无比激动。

    “生活水平的提高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奥运会。如果还像以前那样与世隔绝生活,没有电视和广播哪会知道这些消息;如果还在为了生存而刀耕火种,大家也没有心情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小加油说。

    珞巴族是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目前总人口约为3000人,主要分布在西藏隆子、朗县、米林和墨脱一线以南直到中印边界地区。珞巴人自古生息在喜马拉雅山麓,由于高山阻隔,他们在新中国成立以前和外界接触较少。

    斗玉村所在的山区植物资源相当丰富,植物区系复杂种类繁多,特别是药材资源丰富,有“天然药库”之称。近年来村里组织村民在相应的季节里上山采挖药草和虫草,每年仅采挖药材就使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2000元。

    此外村里还举办了多起农牧民致富技能培训班,带领村民种植经济林木。同时组织村民开展劳务输出,在去年经过本村的一条公路修筑工程中,斗玉村村民参与到其中,现金收入30万元。

    小加油了解到,奥运火炬传递中包含了团结精神的传递。小加油说作为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多年来得到了中央和内地省市的大力援助,其他民族的朋友为了珞巴人生活水平提高付出了很多辛劳,“这么看来,奥运精神早就传到珞巴村寨了”。

    虽然以前珞巴人不知道奥林匹克运动,但是他们体育锻炼却一直没有停止过。每到过年过节的时候,村里总会组织大家开展一些像射箭、抱石头和拔河等体育运动。同时,珞巴人还保留着一些采集狩猎的传统,他们在这些生产活动中也强健了体魄。(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