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才旦卓玛拉萨传末棒 年过七旬犹唱北京的金山上

拉萨站末棒火炬手才旦卓玛老师接受采访 摄影/李志岩

拉萨站末棒火炬手才旦卓玛老师接受采访 摄影/李志岩

 

才旦卓玛在熔火仪式上
才旦卓玛在熔火仪式上

  视频:才旦卓玛传递圣火 即兴唱起北京的金山上

  组图:拉萨火炬手大会昨召开 末棒才旦卓玛与会

  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拉萨传末棒 用歌声祝福奥运

  一首歌,她唱了45年,从学生到女高音歌唱家;

  一首歌,就是一段人生,从农奴到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她,就是著名的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

  2008年6月21日,年过七旬的才旦卓玛,作为奥运火炬传递拉萨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她手中火炬的火种与登顶珠峰的火种融合在了一起,这样的熔火仪式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首创。

  内心深处的感受,开心和激动,也许只有才旦卓玛自己才能知晓。

  她说:“我想为北京的奥运会祝福,为北京的奥运会歌唱,作为一名歌唱演员,我要用自己的歌声表达自己的心情。”在接受奥运官网记者采访时,71岁的才旦卓玛对着记者唱起了《北京的金山上》,动人的嗓音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人。

  “北京的金山上光茫照四方,毛泽东思想哺育我们成长,翻身农奴斗志昂扬,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颂歌献给毛主席,颂歌献给中国共产党,哎巴扎嘿。” 才旦卓玛用歌声表达了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在歌唱艺术领域,才旦卓玛的造诣是值得每个人尊敬的,但在生活中,她却平易近人、慈祥可亲。在火炬手培训大会上,身穿棕色上衣的才旦卓玛看起来非常平和,她同众多的火炬手坐在一起聆听注意事项。虽然老人的装扮十分普通,但是仍不断有人认出她来,然后惊喜地跑过去与她合影,才旦卓玛都微笑着一一满足。

  谈起之前自己并没有申请成为火炬手,才旦卓玛说:“因为我觉得西藏的建设比我贡献大的人还有很多,比起我,他们更应该成为火炬手,得到这份荣誉。”

  在传递现场,才旦卓玛显得精神十足;她伸直手臂,将火炬高高举起,并微笑着与观众示意。她说:“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自己非常激动,这对她一生来讲都是最为荣幸与难忘的。我要把火炬收藏起来,当成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

  才旦卓玛简介: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人,藏族。国家一级演员。196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演员、团长,中国音协主席,西藏文联主席,西藏自治区第四、五、六、七届政协副主席。是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演唱的主要歌曲有《翻身农奴把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酒歌》、《我们在相聚》等。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