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北京旅游局局长谈如何做好奥运旅游接待

  ●全力做好奥运村内住宿服务

  ●精心安排中外客人旅游路线

  ●加强管理创造良好市场秩序

  ●提升饭店业旅行社景区服务

  做好北京奥运旅游服务保障工作,是百年奥运赋予首都旅游行业的难得机遇和重要使命。

筹办奥运6年多来,北京旅游行业加大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对主要景区进行了多语种标识牌、指示牌的建设改造,对景区和饭店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改造,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与奥组委实现链接的北京旅游网站即将完成新的改造,全市奥运信息亭建设稳步进展;奥运村的住宿服务接待和旅游服务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旅游市场整治和旅行社星级评定积极开展;旅游管理部门提前实现了800家星级饭店的评定升级工作,实现了对国际奥委会的庄严承诺。

  北京奥运会举办在即,这次盛会对北京旅游服务部门也是一次考验,有关部门应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做好奥运村的接待服务。奥运村是奥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奥运村内的住宿服务是北京奥运会规模最大的非竞赛服务项目之一。奥运村包括1个运动员村和2个媒体村——绿色家园媒体村、汇园公寓媒体村;2个超编官员饭店——胜利酒店、塔里木石油宾馆。按北京市饭店客房平均数值计算,这样的接待规模相当于108家饭店。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的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奥运村要接待参加奥运会的1.6万名运动员、随队官员、媒体记者和参加残奥会7000名运动员。做好奥运旅游接待,首先要全力做好奥运村内的住宿服务。

  二、为参加奥运会的中外客人提供细致周到的旅游服务,首都旅游行业应选派素质高、业务精的骨干人员参与奥运会的旅游服务接待工作,要根据奥运参赛人员的实际需求,精心安排旅游路线,提供各类旅游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我国的丰富旅游资源,向各国运动员和媒体记者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三、加强管理,创造良好旅游市场秩序,以最佳旅游环境迎接北京奥运盛会。旅游行业要按照《奥运环境秩序分类分级管理控制工作标准》,创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以最佳旅游环境迎接北京奥运。要进一步加强旅行社经营“一日游”行为的检查与规范,继续通过中国移动和联通进行进京游客手机短信提示,通过A级旅行社的全国网络系统发送“一日游”宣传手册,在进京火车上提供自取的“一日游”宣传品,在火车和公交车的移动电视、各火车站和商业设施的电子广告大屏幕、公交汽车站的灯箱广告栏播出或刊登“一日游”提示信息。北京目前已开通“一日游”的网上预定,为来京“一日游”旅游者提供更大的方便。要积极拓展为旅游者的信息化服务。根据北京奥组委对国际奥组委的承诺,奥运期间北京将在城市范围内的重点景区、主要购物区的休闲场所、主要交通枢纽建设56处旅游奥运信息亭,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开展运营。目前,信息亭的选址工作已经完成。

  四、要进一步提高饭店业、旅行社和景区的服务质量,以一流的服务水准让奥运嘉宾满意,景区要编辑北京市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多语种导游指南,使入境旅游者能够通过4种语言了解景区状况;要完善等级旅游景区各类标识牌的外文规范工作,使景区达到标识牌种类齐全,内容丰富,外文翻译准确,设置规范合理;要改造完善景区导览系统,消除传统扩音器噪音,推广无噪音电子讲解器,实现团队导游讲解无噪音;为实现奥运会场周边主要旅游等级景区的无障碍游览,有关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应在6月底前完成;在奥组委指定的16家重点旅游景区,要实现无障碍受理人民币卡和外币卡消费刷卡;对景区内旅游餐饮点和购物点,要加强整顿;要加快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精品。

  做好奥运旅游服务保障工作,首都旅游行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管理部门和从业人员措施得力,工作到位,就一定能以优异的成绩为奥运添彩,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北京市旅游局局长)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