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将踏上三晋传递路 6种创意要传出"山西味"

  山西新闻网6月24日报道奥运圣火即将到来,传递圣火的时刻激动人心。而到底有怎样的形式既能表达火炬手们对圣火的热情,又能展现山西特色?除了本报倡议的手势之外,本报还为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手想到了六个传递圣火的点子,限于种种因素,未必适合情境,但说不定哪种形式,就会出现在三晋圣火路上。

  1、锣鼓助威圣火路

  据说在奥运开幕式上还有咱山西的锣鼓表演,所以在山西火炬传递时,又怎能少了锣鼓的元素。

  锣鼓渊源:晋南的威风锣鼓表演,以其雄浑的鼓点,粗狂的表演风格,成为当地文化的一种象征。威风锣鼓表演最早因社日祭祀土神及求神祈雨而兴盛,后来发展为民间社火和喜庆节日的压轴节目。2006年5月20日,晋南威风锣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场效果:火炬手左手持火炬,在开跑的时候或是在火炬交接的时候,击鼓助威,同时也可以和围观群众的鼓声相呼应。火红色的锣鼓和火红色的火炬自成一体,中华民族的精气神都融入到这震天的鼓声中。火炬手也可以带着腰鼓,边跑边敲,用鼓点给自己加油。

  传递震撼度:★★★

  中华民族是一个一听到锣鼓就会激情昂扬的民族,用威风的鼓声欢迎圣火的到来,更能成为一种呐喊的鼓点,让两边加油的人群统一节奏地喊出他们心中的祝福。

  2、人力车上传圣火

  在平遥,逛逛老城墙,怎能不坐坐人力车,车夫们辛勤的汗水,迎来送往平遥古城川流不息的人群,让火炬手举着圣火坐在人力车上,让古城人民感受圣火,也让圣火领略古城风情。

  人力车渊源:平遥的人力车,方便且环保,在这个明清古建筑群落里,它已有了百年的历史。今天,人力车已是平遥旅游的一个亮点。据说,平遥的人力车,已经成了当地旅游产业的一根支柱,不仅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而且也让古城的游览具有了别样风情。

  现场效果:人力车也叫黄包车,一身黄衣拉着两轮的车子,这样的古城一景融入到奥运圣火传递中去,火炬手坐在人力车上,体现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精神,一种中国古老职业伴随圣火同行,相信观者会为之一震。

  传递震撼度:★★

  拉车的师傅一定要放慢脚步,短短的一程路,跑得太快,会很可惜哦。

  3、边跑边说数来宝

  在大同,最脍炙人口的文化就是数来宝了,在圣火传递的过程中,如果哪位火炬手能用数来宝说上一段,哪怕是喊两句内心的喜悦,都能让大同人感到更加亲切,原来,圣火可以离他们那样近。

  数来宝渊源:有人这样说:大同三件宝,煤炭、大佛、数来宝。这种使用大同方言表演的曲艺形式,多取材于日常生活,语言诙谐幽默,表演富有亲和力。它已经是大同的一个文化品牌。

  现场效果:数来宝本来就是源自民间的一种娱乐形式,大同人民喜闻乐见的程度绝对超乎想象。火炬手开跑的时候或是在火炬传递的途中,都可以用数来宝的押韵形式和语言与围观群众打个招呼,或说些祝福的话语,相信听到亲切的家乡话,“圣火到我家”的感觉立刻袭来,挡都挡不住。

  传递震撼度:★★★

  耍点民间艺术,感觉就是棒!

  4、煤炭印记伴左右

  山西是煤炭大省,山西以煤炭为傲,当圣火在三晋大地传递的时候,怎能少了煤炭的身影。山西的火炬手们,可以将少许煤灰涂抹在脸上,并不是对火炬和观看人群的不尊重,既然我们是煤的孩子,既然是煤赐予我们现在的圣火,带点它在脸上,一起分享圣火的荣耀,这也未尝不可。

  煤炭渊源:与其说是煤炭的渊源,还不如说是煤炭造就了山西,作为能源大省,山西很多人的生计都是与煤息息相关。煤,就像山西的筋骨。

  现场效果:有点像特工脸上的迷彩,但绝对是对煤炭最崇高的敬意。煤炭的黑并不是肮脏,而是一种荣耀,将这种荣耀涂抹在脸上或是手臂上,绝对是最让山西人感动的瞬间。

  传递震撼度:★★★

  火与煤,它们是最完美的搭配。

  5、炫的就是这碗面

  看过山西面点师傅的绝活吗?一个碗顶在头上,两把刀上下翻飞,一堆细长的面条就这样跳进了锅里。山西刀削面,它和圣火传递怎样结合呢?身为面点师傅的火炬手,可以右手持火炬,在起跑时单手秀一下这个绝活,这样的前奏,肯定能博得大片的掌声。

  面食渊源:山西人爱吃面,世人皆知。自古以来,晋人主食乃面食,以花样多、品质好、影响大而颇为出名,故海内外早有“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的说法。而做面食,更成了山西人的一个绝活。

  现场效果:说起来似乎很滑稽,但这样的传递形式,绝对能让所有报道奥运火炬的媒体以及看到这一幕的外地人记住咱的山西面食。让圣火也看看咱的削面刀工吧!开跑前,先削上它两刀,或是让细如发丝的拉面迎风飘扬,也是对山西食文化的一种宣传。

  传递震撼度:★★★

  呵呵,圣火在山西,美食也在三晋。

  6、醋香洒满火炬路

  老陈醋那是山西的另一绝,怎样让圣火好好“品尝”一下这个山西的宝贝呢?火炬手们可以将少量的醋洒在传递路线上,让圣火划过阵阵醋香,带着山西的味道,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陈醋渊源:山西老陈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它的生产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山西人离不开醋,走到哪里都要带上他们的“醋罐子”,而迎接圣火的到来,当然也要请这位“主人”出面了。

  现场效果:将咱们的看家醋品承上,在圣火传递的道路上铺洒少许,火炬手沿着这条“醋道”奔跑。

  传递震撼度:★★★★

  让传递的道路上溢满醋的清香,让火炬感受一种独特的味道。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