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运城传递起跑点独具看点 首末棒均为运动明星

首棒火炬手前国家女手大将张卫红开始起跑
首棒火炬手前国家女手大将张卫红开始起跑

  奥运官网6月25日讯 上午8时15分,随着女子手球名将张卫红高擎“祥云”火炬从南风广场起跑首棒,今天山西省首站运城站的传递正式开始。今天上午,运城市阳光明媚,气温不高,非常适宜传递活动的举行。奥运官网前方记者发回报道称,早上7点,已有众多市民来到南风广场,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 

  “三晋首站”火炬传递起跑点独具看点

  今天的火炬接力起跑仪式的举行地点尤其值得一提,这就是以舜帝千古绝唱《南风歌》命名的南风广场,它位于河东街与人民路、禹都大道交汇处,占地200亩,东西宽320米,南北长380米。

南风广场环境优美,被誉为城市的客厅,这里的主建筑是文化长廊。文化长廊长148米,高8米,从180万年前的西侯度点燃的人类第一把文明圣火讲起,重点展示了运城五千年辉煌灿烂的历史文明。

  起跑仪式开始前,运城市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关帝雄风”百人锣鼓表演、“武苑雄风”百人武术大刀表演;“24式”百人太极拳表演、“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人大型团体操表演以及名家演唱活动。整个表演活动异彩纷呈,充分展现了运城人民喜迎奥运的精神风貌。

  中共运城市委书记高卫东在起跑仪式上致词时表示,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和希望的奥运火炬在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中传到了运城,开启了奥运火炬在山西大地的和谐之旅,河东人民有幸参与这段精彩纷呈的传递历程,见证这一举世瞩目的活动,亲身感受北京奥运会带来的喜悦和欢乐,运城人感到无比自豪。“我们相信这次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必将充分展示魅力运城,厚重的历史积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与改革开放30年所觉得的辉煌成就;必将点燃我市人民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火热激情;也必将激励我们以最大的努力和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战胜各种困难;激励我们进一步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加快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式的发展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再创新业绩。”

  今天上午山西省首站运城站的火炬传递从南风广场出发后沿河东东街、周西路、盐湖大道到运城市机动车检测中心结束。传递路线长9.8公里,共有104名火炬手,共进行约1小时30分,于9时50分结束。 

  运城传递首末棒火炬手均为运动明星

  今天运城站的火炬手涵盖了各界人士。现年45岁的张卫红获知自己当选山西首棒火炬手后,感到十分荣幸。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递时会让感情自然流露,不去刻意设计一些动作。张卫红曾经参加过洛杉矶、汉城两届奥运会,其中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手球的铜牌。问及成为“三晋首棒”火炬手的感觉,张卫红表示“首先是荣幸,然后是激动。能够代表三千万山西人民接过奥运火炬,这是个神圣的任务。”

  运城站的末棒火炬手张应斌作为一名运动员,曾先后代表山西省和国家参加了16场国内外残疾人体育比赛,取得奖牌总数29枚,其中金牌18枚,并多次打破全国纪录,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他获得了一枚铜牌。今年的北京残奥会,张应斌梦想自己可以在祖国的土地上得到一枚金牌,书写人生的精彩。在今天的传递中,张应斌高喊中国加油的场景十分感人。“身为运城籍的运动员,被放在运城站最后一棒的位置,我觉得是运城市政府对自己的重视,这激励着我去更加努力地训练,我会努力在残奥会上用最佳的状态取得更好的成绩以回报江东父老。”张应斌如是说。

  除首末棒火炬手,今天奥运火炬传递运城站第2棒火炬手郑权典同样值得一提。目前,郑权典是国家心理咨询师,在部队工作时,他因成绩突出曾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转业后义务进行心理辅导。此前,郑权典为奥运会开幕式提供策划方案,而这一次又为运城的火炬传递活动提供了方案。

  就在上午的起跑仪式现场,郑权典在接受采访时说:“能够亲手传递火炬,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们刚从四川进行了心理援助归来,我亲身感受到了灾区人民自强不息,不怕艰苦,努力奋斗的团结奋斗的精神。我相信这种精神一定能够让他们重新建设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我们传递的是象征着和平、友谊、团结、进步的火炬,是全国人民自强不息、不断进取的信心和决心。”

  今天,山西运城市大街小巷彩旗飘飘,国旗、奥运彩旗迎风招展,市民激情沸腾喜迎奥运火炬踏进三晋热土。

  运城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而得名。是三国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北依吕梁山与临汾市接壤。运城市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最早发祥地之一。距今约18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生息。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以及中国奴隶制社会第一个王朝——夏的都城均在这里。秦始皇统一中国,设36郡,运城属河东郡,治所安邑。以后两千多年,建置频繁,但一直惯称这一地区为“河东”。

  运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英贤辈出,像荀况、廉颇、柳宗元、王维、王勃、关汉卿、司马光、关羽、吕洞宾等等一批政治家、思想家、文学艺术家、教育学家、历史学家、军事家都是这里人。三晋望族裴氏历史上曾出现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

  “祥云”火炬结束了上午在运城的传递之后,下午15时将在平遥古城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