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平遥首棒火炬手王朝丽:传递圆了自己奥运梦想

  平遥首棒火炬手王朝丽:连续两届夺摔跤世界冠军

  奥运官网6月25日 今日下午,奥运圣火在山西平遥古城开始传递。平遥,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

她是中国境内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古代县城的原型。1997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21届大会决定将平遥古城以古代城墙、官衙、街市、民居、寺庙作为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在城墙及城内建筑均保持着14—18世纪的历史风貌。传递前,官网记者连线了平遥首棒火炬手王朝丽,她现在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担任教师,1982.1983年连续获得世界女子摔跤锦标赛65公斤级冠军。以下为连线内容:  

  奥运官网:你好,下午就要跑了,现在是什么感觉,能说说吗?

  王朝丽:挺期待的。

  奥运官网:觉得已经做好准备了?

  王朝丽:我们一直在做准备,总是想做得更好的,大家都在互相的看自己的下一棒,交接、练习,怎么样做的更好,不过我觉得百年难得一遇的盛会,奥运火炬的传递,世界都在关注,而且我认为它不只是精神的传递,同时也是表现民族特色的一个盛会,可能大家都想在有限的距离、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能够更好的代表咱们中国所谓的中国人的心态吧,或者这种最优秀的一面。但是我是跑平遥站的第一棒,我觉得第一棒可能会比较神圣一些吧,因为是启动仪式吗,我觉得应该更庄严一些,我觉得我会很正常的做完这件事情。

  奥运官网:什么时候知道自己被选定为首棒火炬手呢?

  王朝丽:我跟你说大概就是火炬传递前,22号、21号左右我刚知道的。

  奥运官网:刚知道的时候,觉得特别激动吧?

  王朝丽:知道我自己是第一棒的时候,挺激动的,我挺惊讶的,也挺意外的。

  奥运官网:为什么会觉得意外呢?

  王朝丽:我真的觉得最大的感觉就是特别意外,是一个男生打的,我当时觉得特别意外,我觉得一般首棒和尾棒都是很关键的,而且我觉得首棒很重要级的感觉,我觉得我挺普通的,怎么会担当这个。

  奥运官网:其实你并不普通,连续两届获得世界女子摔跤锦标赛的冠军,作出很大的贡献。

  王朝丽:我跟您说,我们是中国第一批女子国家队摔跤队员,我又是中国第一个练摔跤的女孩,曾经国家体育局也给我们颁发过为女子摔跤作出突出贡献奖,给我们也颁发过这种奖项,反正很多殊荣我们都得到了,但是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在自己的行业的即使再优秀也是尽到了自己的努力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所以当时说我是跑第一棒,真的是很意外,我觉得比我优秀的火炬手有很多很多,而比我作出贡献的人也有很多很多,所以我觉得很开心我是第一棒,我很激动我是第一棒,我也很意外我是第一棒,但是我觉得这个第一棒对我来说不是当之无愧的,因为我觉得很多人都比我优秀,但是我会努力去做好,我只能这么说。

  奥运官网:刚才你也说以前得到了很多殊荣,你觉得火炬手身份来讲对你来讲重要吗?

  王朝丽:对我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不知道对于别人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女子摔跤进入奥运会是04年雅典进入的,等于女子摔跤今年是第二届奥运会摔跤项目,本身对我个人来说的话,我从事摔跤十几年,我们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去参加一次奥运会,我们最大的梦想,作为一个运动员的梦想就是想参加奥运会,然后一直到我们退役以后这个项目都没有进入奥运会,所以对我们来说就留下了一个遗憾,很深很深的遗憾。到04年雅典奥运会,01年的时候就有很多的教练,包括我自己的启蒙教练,都希望我能够出山重新训练一下冲刺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因为很多的原因就没有出来,过后很多人跟我说你最遗憾,如果你01年能够狠心苦上三年,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不敢说拿冠军吧,最起码前三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这么说,当时我特别遗憾,只能说是生不逢时吧,可是现在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了,我没有想到我能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我真的认为是人才济济,优秀的人才很多,我只不过在我的行业里作出了理应做的事情,后来说我成了奥运火炬手了,我相当兴奋。我觉得我特别兴奋,因为参加奥运是我最大的梦想,也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的心愿,这都十几、二十年,我觉得现在我以奥运火炬手的身份去参与奥运,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传递梦想,我觉得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我觉得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实现梦想,只不过是另外一种形式来实现梦想,所以我觉得奥运火炬手对我来说意义是非凡的。

  奥运官网:讲了这么多以前的没有圆的梦想,但是今天通过传火炬其实还是让自己圆了梦想。

  王朝丽:圆了自己的梦想,所以也有记者跟我说,你有什么想说的,其实我要说的虽然跟口号一样,但是是发自内心的感受,这就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真的就是完成了我的梦想,我不知道对别人什么感觉,但对我来说真的是意义非凡,我用另外一种形式去参加了奥运。

  奥运官网:对,是的。而且你今天在现场也可以感受到很多普通人都在现场,他们同样也为奥运做一些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感受会很强烈。

  王朝丽:对,所以我觉得挺幸运,而且我觉得我会努力去做,我会很庄严的把第一棒传接下去,后面我觉得就是个人秀的表演。

  奥运官网:知道自己跑多长距离吗?

  王朝丽:我上面写的不清楚,他们都是50米,我那个上面好像是50改了一下,看着像8,我也确定不了是50米,还是80米。

  奥运官网:你现在在师范大学担任教师,回去之后会把这些经历、一些感受跟你的学生去分享吗?

  王朝丽:会,因为我的学生都以我为荣,所以他们都给我发来祝贺的信息,他们会关注我,我们的领导也都很重视,跟我们说,让我们明天回去的话要欢迎我们。

  奥运官网:火炬想怎么保存它呢?

  王朝丽:我现在目前其实在考虑的,现在不是有给我邮购的订购的底座水晶什么的,其实我觉得有一个底座的话是更珍贵,这个东西对人来说不是一笔财富,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

  奥运官网:我明白你的意思。朝丽,因为你和奥运有很多的渊源,想你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说一些祝福的话?

  王朝丽:我希望中国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以后,能够更完满、更漂亮,让世界都瞩目,让世界都称赞,让所有的国家的人都会说CHINA、OK,能够很完满的划下一个句号,让他们对所有的改观都为之一新,我希望是这样的,但我希望咱们能够人文、科技、绿色的奥运理念,我希望这个理念能够充分的发挥到极致,但是目前来说我觉得挺棒的,我充分的感受到了这种奥运的气氛,所以我祝福我们的奥运会做的更好,更高、更快、更强。

  奥运官网:谢谢你,朝丽,也祝你下午传递顺利,谢谢你!(王薇)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