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英国媒体:海外华人政治力量随中国崛起日益增强

  4月26日,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在日本长野市举行。5000多旅日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从日本各地赶赴长野,参加声援火炬传递活动。中新社发段跃中 摄

  以研究政治经济和社会人文科学著称的世界著名学府--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学者马丁·雅克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随着全球重心偏离西方,看待中国问题应超越西方思维模式。随着中国实力增强,海外华人的数量可能会大幅度增加,并且对中国产生更加亲近的感觉。
英国《卫报》日前刊登了雅克的这篇文章,要点如下:

  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59天。奥运火炬传递引发示威活动后,发生了西藏事件,四川地震的悲剧接踵而来。同情,怜悯,加上对中国政府救灾行动的钦佩--这一切淡化了人们的不快记忆。全世界正在迅速了解中国。

  我们对这些事件的看法势必会受到我们的西方思维模式的影响。问题在于,随着全球重心偏离西方,我们越来越有必要超越原有假设,拓宽视野。缅甸发生风灾后,我们在这方面遭遇了可悲的失败:我们以为西方的态度和援助决定了一切,直到后来才意识到,需要邻国和联合国的合作才能化解军政府的阻力。

  在堪培拉,1万人参加了支持奥运会的游行,其人数远多于示威者。首尔和日本长野的支持者均达到数千人,令抗议者相形见绌。科伦坡、雅加达、曼谷、胡志明市和香港的情形也是一样。在每座城市,游行支持北京奥运会的主要是华人--要么是来自大陆的留学生,要么是当地华裔居民。

  许多国家早已有华人定居,时间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东南亚地区的时间还要早得多。其构成往往多种多样,有来自香港和华南的定居数辈的移民,也有大批新移民,还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以及由于中国在海外的经济利益日益增加而走出国门的人。

  据估计,目前生活在非洲的中国人已经达到至少50万,大多最近刚刚来到这块大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各有超过700万华裔居民。缅甸和俄罗斯各有超过100万华人。秘鲁华人超过130万。美国华人超过330万。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华人分别有70万和40万。华人总数大约为4000万,而且实际数字几乎肯定要高得多。

  尽管祖籍和居留时间长短各不相同,但海外华人具有极强的同根同源的意识,都对中国怀有很深的依恋之情。他们的情感往往会跨越地区和政治差异。这种密切关系以多种方式表现出来。海外华人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提供了大部分的对内投资。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2007年获得的投资将近260亿美元,仅次于印度。

  就许多国家的移民而言,移居海外的人比留在国内的人更受尊重;中国的情况则相反。这个中央帝国如同一个发射源,海外华人群体中的新移民往往比老移民更受尊重。的确,直到不久前,中国还看不起移居海外的人。但是,自从30年前开始改革以来,政府越来越重视海外华人,谋求拉近与他们的文化和经济联系。

  不难想像,许多海外华人对中国的崛起感到骄傲。在长达两个世纪的时间里,他们的祖国是贫困和失败的代名词,如今却在极短的时间里占据了全球重要而辉煌的位置。世界各地的电视频道都在播放关于中国的节目。许多国家的民众踊跃报名学习普通话。中国对海外华人的吸引力因此显著增加也就不足为奇了。我儿子星期天的普通话学习班决定停课一天,为的就是骄傲地前去参加伦敦为奥运火炬传递组织的庆祝活动。对他们来说,中国的奥运火炬如同回家一样,受到了他们移居的这座城市的接纳。中国取得了显著成就,奥运会则标志着中国在全世界获得了认可。他们发自内心地为此感到喜悦。

  在如此之多的城市,大批华人涌上街头支持北京奥运会。对移居国和中国政府而言,他们构成了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当然,这种现象并非新生事物,也并非中国特色:长期以来,许多国家的移民都在支持祖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犹太人对以色列的支持。

  然而,华人有三个与众不同的显著特点。首先,其人数极多,分布在从非洲到欧洲、从东亚到美洲的全球各地。其次,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他们与中国有着非同寻常的强烈的认同感。第三,中国已经是全球大国,而且也许将成为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

  随着中国的崛起,随着中国在全球的利益呈指数增长,海外华人很可能会大幅度增加,在中国自身经济成功的推动之下越来越富裕,随着中国地位的上升而越来越受尊重,对中国产生更加亲近的感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