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连线:大雨中飘起祥云 奥运圣火照耀东风航天城

新华网前方记者展鹏

  本网编辑:

  北京奥运火炬6月28日上午8点将在东风航天城进行传递。此次火炬传递活动是北京奥组委直接组织的两大特色传递活动之一,另一项传递活动是5月份进行的圣火的珠峰展示。本网及时连线新华网前方记者展鹏,了解前方的最新情况。

  你好,展鹏,北京奥运火炬马上就要在东风航天城进行传递了,现场的情况怎么样?

  展鹏:

  我们今天早上6点半来到东风航天城的发射场,今天早晨下起了雨,现在雨还在下。你能听见我身后的喊声吧?

  本网编辑:

  能听到。

  展鹏:

  好。我身后就是载人航天发射塔架,"神五"、"神六"载人航天飞船就是从这里发射的,不久的将来,备受大家关注的"神州七号"也将从这里发射。今天的奥运火炬传递的起跑仪式就在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下举行。我们可以看到,发射塔架正面悬挂着巨型条幅"喜迎奥运、决胜神七"八个大字。在塔架下面的场地上,已经聚集了上千名观众,虽然雨还在下,他们还是冒着雨等待着奥运火炬的到来。现场已经一切准备就绪。

本网编辑:

  此次火炬传递活动整体流程是怎样的?给我们介绍一下。

  展鹏:

  此次传递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段传递从起跑仪式现场到发射场大门口,共9名火炬手;第二段传递从神州友谊大桥北侧到历史展览馆,共8名火炬手;第三段传递从银河之光雕塑到东风礼堂广场,有5名火炬手进行传递。最后在东风礼堂广场举行火炬传递结束仪式。

  本网编辑:

  东风航天城的传递活动是北京奥组委直接组织的两大特色传递活动之一,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在航天发射场进行传递,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展鹏:

  是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东风航天城传递活动是与珠峰传递一道,成为北京奥组委直接组织的两大特色传递活动,是奥运史上第一次在航天基地组织的火炬传递,是科技奥运与航天科技的对接,同时也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航天精神的生动展现。


  现在发射基地正在组织实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神州七号飞船发射任务,这是继神五、神六和嫦娥工程探月首飞之后,中国航天的又一次重大科技实践活动。奥运火炬在这里传递对执行任务的技术人员和驻场人员起到了极好的动员和激励作用。这次奥运圣火航天之旅的主题是"喜迎奥运、决胜神七",我们在航天城里看到最多的也是这句标语,这句话已经深深地烙在了航天人的心中。所以,火炬传递在这里进行意义很重大,作用是十分明显的,我们在场的每个人都可以深切的感受到这一点。

  本网编辑:

  这次奥运火炬的航天之旅最大的看点在哪里?

  展鹏:

  我觉得有两个节点值得关注,一是点火仪式。今天的点火仪式主席台设在载人航天发射塔架下的飞船活动发射平台上。我国六艘神舟号飞船,就是从这里启航飞向太空的。他们将采用模拟飞船发射倒计时的模式,点燃第一支火炬。主席台背景景观上横向排列10个圆孔,模拟航天发射计时装置。点火时,航天发射零号指挥员发布临射"1分钟准备"调度口令,用火种灯的圣火引燃特制的火焰燃烧体,现场观众齐声倒数10秒,火焰燃烧体每秒依次通过一个圆孔,在最后一个圆孔处下达"点火"口令,点燃火炬,这个场面是非常震撼的。接下来,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起跑第一棒,开启奥运圣火的航天之旅。这一点火方式是飞船发射点火和奥运圣火点火相结合的极具象征意义的一次对话,是此次传递的最大亮点。

  还有一个亮点是在发射塔架上进行传递。火炬点燃后,火炬手相继沿发射塔架楼梯攀登至第九层平台展示,这里是航天员进入飞船的必经通道,是航天员"一步登天"的地方,也就是航天员出征太空在地球上留下最后一个脚印的地方。这两点是最大的亮点。
航天城美景

  本网编辑:

  东风航天城坐落在我国大西北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是大漠戈壁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我们的网友对这个神秘的地方非常向往,给我们介绍一下航天城的风光吧。

  展鹏:

  我们从机场到东风航天城开车大概1个小时,在路上,我们远远的望见了航天城的发射架,进入航天城后,眼前的景观让我非常吃惊,到处是绿色植物,与刚才在路上的戈壁风光反差很大。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得知,在这里种植花草树木非常困难,土都是从内蒙古运过来的,每一片绿化带周围都环绕着浇水管道,土壤和水是植物生长必须的,而水和土壤也正是这里极其缺少的,所以要种点东西非常难。即便难度这么大可航天人还是把这里建造成了一个戈壁滩中的绿洲。整个航天城的绿化非常好,每年春天战士们都要植树,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象征着中国航天事业兴旺发达。航天城里面设有幼儿园、学校、医院、邮政、游泳馆、体育馆等设施,战士们还自己种植蔬菜,子子辈辈的航天人为了中国的航天事业在这里奉献了一切。可以说,东风航天城既是高科技航天港,又是一座功能齐备的绿洲小城。

  本网编辑:

  非常感谢展鹏给我们带来的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