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甘为航天育英才--记航天城东风中学教师刘敏

  新华网消息:"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奥运的火种传递在炎黄子孙的手中,为了全人类的和平与进步,我们正把激情点燃,正将梦想放飞!"刘敏心潮澎湃,她说,"奥运精神将激励我扎根大漠,为东风航天城的子女教育拼搏奋斗,奉献终生。

"

  1992年7月,河南姑娘刘敏大学毕业后,自愿来到地处大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中学,从事高中生物教学。从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思忖,一定要想办法扩展孩子们的心灵空间和内心世界,绝不能让沙漠禁锢住学生飞翔的思想,让戈壁束缚住了孩子们创新的翅膀。

  航天城只有一所中学,学校生源无选择。这里的孩子上完小学,不管成绩如何,都必须直接进入东风中学,成绩的差异给老师上课增加了难度。

  为了提高课堂效果和教学成绩,她反复钻研教学理论,探索出"设疑激趣、引导探究、明理实践、评价激励"的探究式课堂教学结构,这一方法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被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成果在学校推广。

  在设计"验证子房发育成果实需要提供生长素"的活动中,她引导学生积极讨论试验方案,大胆打破传统试验方法,把实验材料由单一的黄瓜扩展到豌豆、茄子、辣椒等多个品种,把每小组成员由原来的4人调整为2人。这一教法改革,既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培养了学生敢于打破教材框架的创新精神,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从2001年开始,刘敏一直教高三毕业班并担任班主任。带毕业班的7年,正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最快的时期。"神舟"飞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提高了国家的地位。刘敏认为,自己虽然不能亲自到发射一线工作,但培育航天人的孩子,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也是对航天事业的一份贡献。高中课虽然教过了十几遍,但她对每一节课她都坚持重新备课,仔细研究学生的接受能力、心理需要、学习动机,力求选取最佳的教学方法。她还通过摸索,建立起一个错题库,把历年来学生在做作业、考试中代表性的错题归类建档,带领学生查"病因",开"处方",效果十分明显。

  有耕耘就有收获,7年来,她所担任班级的生物成绩都十分突出,每年都超甘肃省均分六七十分,仅2006年,她所带的班600分以上的15人,甘肃省理工类前30名的有3人。有专家感叹:在这样一个信息封闭、师资匮乏,只有80余名考生的西部中学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她所担任的班级每学期都组织生物科技小组,课余时间,她和学生一起,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漫天黄沙,十几年如一日,走访调查戈壁滩上每一个与课题有关的地方,搜集了大量的科研资料。有一次,她带领几名学生骑自行车到10多公里外的弱水河取水样,返回时突遇沙尘暴,她将样品揣进怀里,一边指挥大家相互挽起胳膊,用衣服把头包上,自己却变成了"沙人"。

  每次实践课,她都把教学与育人结合起来。在指导学生进行《东风场区无菌奶品质的调查与检验》课题时,让学生与饲养员一起给牛喂草、挤奶、加工牛奶;在指导学生进行《黄瓜与黑籽南瓜嫁接的栽培实验》课题时,她要求学生与种植员一起,亲手做嫁接实验。这些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还培养了学生不畏劳苦、热爱大自然、乐意竞争合作的良好品质。

  近年,经她指导撰写的科技论文有几十篇在军内获奖,其中《番茄高产引种实验》、《对植物在不同声音刺激下生长情况的考察》分别获全军一等奖。在她的教育引导下,航天城的孩子爱上了生物科学,每年报考生物工程、环境科学、医学的学生人数都排在其它学科考生的前列,先后向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多所高校输送生员上百名。

  学生们都说:"刘老师一半是老师,一半是妈妈。"从教15年,她把对学生的爱,化作滴滴甘露,洒在他们的心田。哪个孩子生日到了,她组织学生每人写张贺卡;学生的家长因发射卫星、飞船不能回家,她就把孩子带回自己的家……

  刘敏和丈夫都是"体育迷",跑步、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种运动来者不拒,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们仅11岁的儿子也成了一个十足的"小球迷"。她还在生物课上教学生如何科学提高运动能力,她说:"孩子们在未来竞争的不仅仅是脑力,希望他们能够全面发展,有一个好身体,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做贡献。"

  时光带走了刘敏的豆蔻年华,但她却像戈壁滩郁郁葱葱的红柳,把根深深地扎在大地,以其柔美和坚韧,给戈壁滩带来勃勃生机。2002年3月,她在中心受到江主席亲切接见,2007年9月,她被国家教育部、人事部评为"全国模范教师"。(王艳梅展鹏)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