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雁北塞外 “祥云”别样红

  亮点一

  煤矿工人的荣誉时刻

  大同是有名的“煤海”,奥运火炬传递大同段的起点正是处于百里煤海腹地的晋华宫煤矿。

  27日上午,矿工代表田利军第一个擎起“祥云”火炬,刹那间,点燃了百里煤乡的巨大热情。

现场数百名矿工们沸腾了,欢呼着流下激动的泪水。在熊熊燃烧的圣火辉映下,他们安全帽上的矿灯闪闪发光,那一刻,激情燃烧的奥运圣火与太阳石(煤炭)完美对接。

  在火炬传递沿线,上千名来自各煤矿采煤一线的矿工们组成了庞大的助威团。正是他们,用汗水、用青春赋予了地下冰冷无言的煤炭燃烧的使命:正是他们,在去年冬天那场保电煤的大决战中,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品质,为全国人民献上完美答卷;正是他们,在支援四川灾区的生产冲刺中,加班加点,不计报酬,吃小亏保大局,千方百计保障了煤炭生产与供应。

  亮点二

  云冈石窟前 飞天舞姿曼妙

  云冈石窟广场,妙音袅袅,长袖翩跹,恍惚间,让人误以为是石窟上的飞天突降人间——原来是一群妙龄女子正模仿云冈石窟飞天的造型翩翩起舞,这个舞蹈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云冈乐舞。

  正在舞蹈的这31名姑娘是大同市艺术学校的学生。带队的李老师介绍,《云冈乐舞》是为迎接奥运火炬祥云而精心编排的,用舞蹈的艺术形式,让云冈石雕艺术形象鲜活起来。

  为了在奥运圣火来临之际能为人们带来一场舞美盛宴,这些演员们已经排演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几乎每天的排练都是在云冈石窟前进行,一个月下来,细皮嫩肉的姑娘们都变得黑黝黝的了,看了让人心疼。”李老师说。

  长袖轻舞间,“黑黝黝”的姑娘们的舞蹈地成了火炬传递终点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众多记者将镜头对准她们,而周围的观众,更纷纷与她们合影留念。

  本报特派记者 郭斌

  大同名人说传递

  世界大同 大同世界

  王祥夫:渴求奥运精神赋予更高更强更快的生活动力

  身份:知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大同市作协主席

  寄语:大同是个古老而富有魅力的城市,“大同”这两个字可以说寄托了全人类的美好理想,奥运圣火在大同古城的传递,是300多万大同人民之幸。火炬手们手手相传的不仅仅是一个火种,一个火炬,更是一颗颗沸腾的心在传递着对祖国美好未来的祝愿。奥运精神,天下大同!

  王祥夫是一个多产作家,他信奉的座右铭是“一日不作,一日不得食”。但是,最近他有些“松懈”了,为什么呢?因为奥运圣火将在山西进行传递!

  对于这个被他认为是“历史性”的事件,他充满关注和期待,特地在创作上有意识地“松懈”下来,专门找来有关奥运的资料和书籍研读:奥运会的起源;奥林匹克精神的理念;奥运火炬传递所蕴涵的巨大意义……

  “停下工作看圣火,这对我来说一点也不夸张。”他说:“我渴求奥运精神赋予我更高更强更快的生活动力。”

  柴京海:只有永不停息地传递,才有不朽的生命力

  身份: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大同市文联副主席

  寄语:大同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许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大同数来宝、阳高二人台、雁北耍孩儿等。在大同段传递的火炬手里,就有包括我在内的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和追随者。我希望,属于我们民族的灿烂文化就像这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一样,永远相承,生生不息。

  说起这次奥运圣火在大同段的传递,作为火炬手之一的柴京海有说不完的话。但说得最多的,还是关于奥运精神百年的传承对于中国民族文化遗产传承的启示和激励。柴京海和兄长柴京云一起浇灌了大同数来宝这朵曲艺界的奇葩,使之成为大同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大同市十大城市名片之一,而其发扬光大和继续传承则需要更多的人共同付出努力。“就像奥运圣火,只有永不停息地传递,才有不朽的生命力。”

  本报特派记者 郭斌

(责任编辑:wen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